中國時報 2007.07.19 
吃維他命C防感冒 白搭
諶悠文/綜合報導

一般人以為多吃維他命C錠劑能預防感冒,但芬蘭及澳洲的科學家表示,這只是白費時間與金錢,服用維他命C片並無預防感冒的功效,也無助於感冒痊癒。

這是芬蘭赫爾辛基大學及澳洲國家大學研究人員綜合分析六〸年來涉及全球各地一萬一千三百五〸人的〺項研究資料後所獲的結論。他們認為,為了降低罹患感冒機率而天天吃維他命C片並無必要。

不過這項分析報告指出,對於某些身體在短時間之內處於極度壓力及嚴寒氣候下的人,像馬拉松跑者、滑雪選手及參加演習的軍人,他們從飲食攝取的維他命C會比較快耗盡,不妨服用維他命C片,因為這可使他們罹患感冒的機率減低一半。

這項發表於Cochrane Library實證醫學資料庫的報告分析的項目包括:定期吃維他命C片者是否比較不容易感冒,以及他們罹患感冒的症狀嚴重程度和痊癒時間。這些定期服用者至少一天補充兩公克的維他命C,大約是市售之一般維他命C錠劑量的四倍。

分析結果顯示,吃維他命C片的幫助微乎其微,每天補充維他命C片只能降低二%的感冒罹患率,感冒痊癒的速度只比較快一點點,相當於每年感冒天數從〸二天縮短至〸一天。

但是對於身體處於極度壓力狀態者,補充維他命C確實有助於預防感冒。英國專家就說,可能只有對那些原本就缺乏維他命C的人,增加維他命C的攝取才有用。

英國亞伯丁大學微生物學家潘寧頓指出,這項研究顯示,吃維他命C或喝一、兩杯柳澄汁無助於感冒痊癒,但吃這些東西不會有任何害處,只要相信吃了會有用,就能讓感冒患者覺得病好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