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19

淚液減少 停經婦女眼睛易結石

 

▲圖為眼科醫師從患者的淚小管中取出結石。(記者傅潮標翻攝)

記者傅潮標/苗栗報導

眼睛也會結石!兩名63歲、72歲婦人因眼睛紅腫有刺痛感、常流淚,分泌物及眼屎過多,就醫診治後,確認罹患「淚小管結石」。醫師提醒,停經婦女是「淚小管結石」的高危險群,乾眼症患者與配戴隱形眼鏡者更要小心。

苗栗市德恩診所眼科主任黃慶瑄指出,這兩名婦人分別因慢性淚小管發炎、細菌感染,造成「淚小管結石」,治療後已改善。

黃慶瑄說,淚小管發炎不會傳染,多半發生在眼瞼內眼角。由於初期症狀和結膜炎類似,常被誤診為結膜炎;治療方式是局部麻醉、按壓淚小管將結石排出,有時必須做淚小管切開手術刮除結石。

有化妝習慣的中、老年女性在停經後,易因淚液分泌減少、眼睛結構退化、對細菌抵抗力變差、淚小管狹小,比較容易罹患淚小管發炎;乾眼症患者、隱形眼鏡族和經常外出吹風者,也容易產生淚小管發炎與結石。

黃慶瑄提醒,有化妝習慣的婦女,務必確實卸妝,眼部彩妝要仔細清潔,常用熱毛巾敷眼5到10分鐘再加上按摩,可幫助淚小管代謝、維持暢通。

淚小管結石除了眼睛分泌物過多造成不便,嚴重時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及其他後遺症,切勿輕忽,以免延誤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