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尿被吵醒!先生攝護腺肥大 2成台灣太太想離婚

陳鈞凱

2012年7月19日 10:34

 

  • 國內調查發現,先生攝護腺肥大頻夜尿,竟有2成太太因此想分房或離婚。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男人攝護腺肥大,夜尿頻頻跑廁所,可能害婚姻破裂!國內一項調查發現,有超過4成的太太,曾因先生夜尿問題而被吵醒,影響睡眠品質,淺眠者甚至難以再度入睡,就有2成5的受訪者表示因而產生「分房」念頭,更有2成高喊想「離婚」。泌尿科醫師提醒,男人有類似症狀快就醫,否則一拖再拖恐導致腹脹血尿。
根據盛行率推估,全台40至79歲男人約有191萬人為攝護腺肥大潛在患者,而波士特市調中心今年5月網路調查317位先生為40歲以上的太太也發現,4成3的太太曾因先生夜尿問題而被吵醒,當中有近4成表示難以再進入睡眠狀態,影響睡眠品質。
調查顯示,先生的頻尿及久尿問題會影響夫妻生活,2成5太太因此想「分房」、2成甚至想「離婚」,而因為先生需時時找廁所,無法出遠門或到不熟悉的地方,也導致有6成太太表示因此減少兩人出遊機會;但同時也有高達6成太太不清楚先生可能是攝護腺肥大、7成從未建議先生就醫。
有一名73歲的江先生,2年前開始出現小便問題,平時尿量不多,卻常急著需馬上跑廁所,冬天晚上,甚至每隔一小時就會醒來上廁所,讓淺眠的太太翻來覆去無法再入眠,憤而分房,雖然吃過南瓜子等保健食品和中藥,都沒有明顯效果,卻從未想過要就醫。

夜尿、頻尿及排尿無力!馬偕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蔡維恭表示,是攝護腺肥大最常見的症狀,但診間觀察,許多年長患者因害怕手術開刀,常當「忍者」拖到症狀已忍無可忍才就醫,甚至拖到出現腹脹血尿,其實針對有排尿困難的病人,目前口服藥物效果不錯,長期服用可降低惡化需開刀的風險。
還有不少誤把保健當治療,
調查就發現,有4成受訪的太太認為,吃南瓜子、蕃茄茄紅素、民俗草藥以及攝護腺按摩、氣功,可以治療、改善先生的攝護腺肥大問題,卻不知道這些方法無法有效縮小攝護腺體積。
蔡維恭形容,正常攝護腺大小寬約4公分,如栗子形狀,位於膀胱下方、尿道兩側,若未即時就醫,栗子會肥大成雞蛋、鵝蛋大小,整整放大約十倍,導致小便無力、尿不乾淨,才剛解完便,不到兩小時又想小便的「頻尿」現象,以及晚上睡覺起床小便2次以上的「夜尿」次數增多,這時一定要及早就醫診治。
如果小看排尿問題,錯過治療時機,泌尿科醫師警告,小便危機恐惡化為尿滯留而需接導尿道或出血,甚至急性腎衰竭、反覆性尿道感染、血尿、膀胱結石等併發症,得不償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