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5 13:35)

今天看到日本的福島第一電廠,終於接近全面核融化了。

首先要說明的是,這次的核子大災難,不僅僅是天災,而是人禍。

日本核工業的信用本來就非常差,之前的二十來年,發生了至少三到四次核事故,但都被利益集團,加上日本的政府和媒體,一起給捂蓋子摀住了。

這幾天逐漸透露出來的不完全的信息,其實後備的柴油發電機並不是被海嘯給滅掉了。 而是在設計中,這些反應堆的備用電力交換器,就是當正常電力失常之後,後備電力轉換上來的設備,是建在最低點的。

而日本用來保護這些電力設備,靠的是防水牆。 結果地震之後,防水牆裂了,海水就灌了進來。

所以後備發電機運作了不到1個鐘頭,在海嘯還沒有衝來的時候,就已經掛掉了。

這之後,靠消防車直接往反應堆裡面灌水,因為溫度很高,而且壓力大,這種做法已經被不少核子專家質疑,是否有用。 不過大家,都不好意思公開宣稱無用,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在這個時候,海水進去,馬上就蒸發,就必須另一頭放含有核輻射的蒸汽出來,減低壓力,以便於更多的海水打進去。

這個是發生在一號堆和三號堆的事情,就是雖然發生了氫氣爆炸,但是還沒有迫在眉睫的危險。

可是二號堆,就沒有這麼幸運了。 一個洩漏蒸汽的閥門失靈了,導致海水進不去。 另一個可能,就是這個堆的底部已經有了裂口,導致海水洩漏出來,水平面上不去。

總而言之,二號堆恐怕是已經全部溶解了,日本已經開始撤退搶險人員。 這麼看來,其他兩個堆,沒有人搶救,也會全部溶解。

最要命的是,日本人採取了燃料,不是大家通用的鈾,而是鈾和钚混合體。 這樣做,增加了安全危險。

其實這也是日本一直滅而不宣的“和平核能”政策,就是通過所謂和平的利用核能,日本名正言順地生產和儲存了可以製造幾千顆原子彈的钚,再加上日本的技術,可以快速地安裝原子彈,用來製衡它認為有威脅的國家。

其實說到底,日本人的這種算盤,和伊朗現在幹的事情,是差不了太多的。

當然主要區別,就是人家伊朗人選擇的地方,可不是強地震地帶,也不是強海嘯地帶。

而現在這幾個反應堆出現徹底融化之後,會對日本東京地區帶來什麼樣的核輻射影響,是一個令人擔心的問題。

談到這個問題,自然不能迴避中國的核安全問題。

中國現在運行的核電站有兩個,一個是在廣東的大亞灣,其實是兩個核電站。 一個是大亞灣的兩個機組,一個是嶺澳的4個機組。 這些機組採取的是法國的壓力堆和英國的常規島設備,是屬於三代核電技術,比日本這次出事情的二代要安全不少,畢竟是經過了美國三里島和蘇聯切爾諾貝利的事故之後,大家吸取經驗,進行了改進。

另一個是在浙江的秦山核電站,是中國利用的壓力堆的技術自己研發的。

現在進行建設的,就有山東位於青島北部的海陽核電站兩個機組,和浙江唯一寧波南部的三水核電站兩個機組。這四個機組,是用了美國的西屋的AP1000技術,是屬於三代半的技術。

另外就是位於廣東台山的兩個機組,是用了歐洲的EPR技術,也是最先進的三代半。

中國的核電站,選址和日本非常不同,是絕對不能在地震帶上面。

其次就是因為太平洋島鏈的屏蔽作用,中國沿海基本上沒有太大的海嘯威脅。

不過話也不能說得太滿。 俺自己的估計,現在中國已經運行和正在建設的核電站,估計沒有考慮到飛機撞擊的因素,而這個因素,其實應該好好考慮。

畢竟自從美國的911事件之後,劫持民航機,來撞你的核電站,是一個非常現實的安全隱憂。 如果借助這次日本核輻射的事件,引發中國政府對此的重視,當為好事。

來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521090fd01017f94.html

****************

另外在日本的這個核災難中,大家其實中了調虎離山之計。

因為真正危險的東東,並不是核燃料的徹底溶解。

當然這個也是問題,但是更要命的是,燃燒過的核廢料洩漏,更要命。

美國長島的布魯克黑文國家實驗室,在1997年的時候,做過核廢料洩漏的模擬。

得出的結論是,一次嚴重的單個反應堆洩漏,導致的結果是在500英里的區域內,立即死亡的人數,會達到100人,而最終導致的綜合死亡人數,是13萬8千人。

而整個受到輻射影響的區域,是2170英里,最終的經濟損失是5460億美元。

這個研究用的反應堆模型,就是日本現在出事的沸水堆。

日本福島第一電廠的4、6和6號反應堆,因為維修,在地震發生的時候並沒有運作。 但是因為這些核廢料需要放在水池裡面,靠冷卻水繼續冷卻。 而這一次,因為整個冷卻系統失靈,第四​​號反應堆的水乾了,人家自己發熱著火了。

因為這個水池,通常是在最高的地方,這一次1、2和3號堆,都發生了爆炸,把建築物的頂給掀翻了,所以這些核廢料都可以直接接觸大氣。

當然這些核廢料多快時間開始發熱,也要看數量的多少,和新舊程度。 如果比較新的話,那麼幾天到一個星期,就會變熱,然後一個星期後,就危險了。

不過日本人對這些核廢料的情況如何,現在是守口如瓶。

來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521090fd01017f9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