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很多人問過我這個問題,查閱網路上這方面的相關資料較少,今天我就針對自己的經驗以及所學的知識來聊聊冬天騎車要怎麼穿吧。
身體週遭的空氣溫度較體溫為低時,由於熱傳導的作用,身體溫度會逐漸下降;其次,在冷空氣的環境中水氣蒸發的壓力較小,由於壓力梯度大的關係,更會促使皮膚表面的水氣散發,加速了體溫的下降。那要如何減緩體溫下降的情形呢?
其實在冬天騎車最需要注意的的不是溫度高低,而是『風』,不論在任何的溫度之下,風速越大會讓更多的空氣分子與皮膚接觸,使體溫流失的速率加快;所以在冬天騎車時,養成隨身攜帶風衣的習慣(沒有風衣可用垃圾袋雨衣代替),在下坡時記得穿上,可以避免體溫快速下降而造成失溫的危險。
風會造成體溫快速流失,而反過來說,體溫流失的速率與身體及空氣之間的『絕緣體』有關,此絕緣體的效果好壞與皮下脂肪、衣服是否能夠留住空氣以及衣著的乾濕有關。身體與冷空氣絕緣的一個指標就是皮下脂肪的厚度,根據Pugh與Edholm的實驗報告可以支持這一個論點,根據他們的觀察,一個肥胖的人可以在水溫攝氏 16度的水中待七個小時體溫仍維持不變,但是瘦的人在水裡待三十分鐘之後就必須離開,體溫也從37度下降為34.5度,所以體脂肪在冷環境中的保暖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也就是說,冬天吃胖一點,騎車的時候比較不會冷喔!
而衣服可以擴大皮下脂肪的禦寒效果,使我們可以在寒冷的環境下從事各種活動。但是以台灣的天氣來說,台灣並沒有真正『寒冷』的天氣,縱使是冬天,台北的平均溫度都至少還有15度,跟歐洲冰天雪地的景象比起來,我們著實是溫暖許多,也因為如此,在騎車時,其實是不用穿太多的。穿太多的結果,會導致我們的身體在產生熱能時無法順利將熱能排出,反而騎的更痛苦。除此之外,衣物的排汗效果也很重要,如果因為衣物吸收汗水變濕,水分導熱效果佳的結果會讓體溫快速的流失,因此為了防止體溫流失,避免衣服因為汗水或天雨潮濕,保持衣服的乾燥為騎車時的首要目標,可是呢,在寒冷的環境下由於水分蒸發壓力小,想要保持衣服乾燥又不太容易,這時頭痛的問題就來了,到底要怎麼穿?
以我自己個人的經驗來說,我曾經在寒流來時騎車,當時的溫度大概七度左右,最貼身的衣物我會穿排汗衣(其實穿一般的車衣即可),排汗衣可以讓汗水快速排出衣服外,比較不會讓汗水留在身上有濕冷的感覺,第二件穿有排汗效果的刷毛車衣,可以讓底層的汗排出又有保暖的效果,第三層是風衣,不過我通常只有下坡時才會穿上。冬天在爬坡時其實比較不用穿風衣,因為穿風衣的結果會讓風衣裡面的汗排不出去,反而讓衣服越來越濕。
另外很重要的一點,在冷天中騎車,人體所產生的熱能大約有一半是自頭部流失,頭部的保暖比身體的保暖還更加重要,所以別忘了包一條頭巾或是戴騎車專用的毛線帽,下坡時如果可以就把臉遮起來,也能夠避免冷空氣把肺部嗆傷。而膝蓋有毛病的人,可能在下坡時戴個護膝避免冷空氣直接接觸膝蓋也會比較好。至於手腳的部分,對我來說冬天騎車本來就會比較冷囉,忍一忍就過去了,只要不要下雨讓鞋子、身體濕掉其實我個人是不會太在意的。

文章來源:http://tlrc.com.tw/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10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