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長壽:台灣技職教育 以後找嘸黑手

  • 2011-04-29
  • 中國時報
  • 【葉芷妘/台北報導】

 

▲嚴長壽28日發表新書「教育應該不一樣」,直言台灣教育完全被分數綁架,以致一堆碩博士生滿街跑,卻找不到自己人生的方向。(鄧博仁攝)

 ▲嚴長壽28日發表新書「教育應該不一樣」,直言台灣教育完全被分數綁架,以致一堆碩博士生滿街跑,卻找不到自己人生的方向。(鄧博仁攝)

     「技職教育的學術化讓台灣未來找不到黑手!」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昨天直指,技職教育扼殺了台灣的基礎技術人員,因讀書不是每個學生唯一的專長,但技職學校在學術老師充斥下,變成台灣職業教育的殺手,學生以成績為考量,台灣未來將會找不到基礎技術人力。

     嚴長壽昨天新書發表「教育應該不一樣」,侃侃而談長期以來觀察到的台灣教育狀況。

     除了感嘆技職學術化,看到教育部對大學經費的補助,也讓他無力感很深,「用高薪來吸引教授到學校教書是媚俗、找大師到學校做短期的講座教授,都是作秀!」

     嚴長壽認為,政府想盡辦法吸引更多國際資源,但只看到一些外國知名學者來台講學,卻沒有國際級的大學者長駐,更沒有看到校務治理有方的國際級校長出現。

     教育資源分配不均是台灣教育沒有特色的關鍵之一,嚴長壽書中提到,「台灣五年五百億預算,各大學用在搶蓋大樓、鋪紅磚地下水道,或者讓限有師資以研究計畫之名,將這筆錢分食……,彷彿只要擠入全球排名前一百大、五十大,教育部砸下的五年五百億民脂民膏,就可以交差了事。」

     他昨天更直接地說:「爭取世界排名是沒有必要的虛榮,即便爭取到世界百大也不過是世界的百分之一而已,還是比不上歐美各國。」他認為,沒有一個大學認真地尋找自身的主軸和方向,更別說是結合地方優勢做規畫和發展,「全台灣的大學,教學內容都一樣」。

     花蓮、台東設大學,應該要吸引更多外地資源,提升本地產業升級,和地方有密切互動,但是偏偏東華大學、台東大學的學生有九十%是來自外地,課程和科系都和在地文化無關,對此,嚴長壽感到相當痛心,「這分明就是扼殺花東地區青年的受教權。」

**********

雲水人間:

1.台灣不會找不到基礎技術人力...因為現在碩士不值錢,已有很多碩士在當郵差,開公車、修火車...

2.技職學校也重視教師文憑,有高學位又有技術的,有多少人還願意到技職學校來當老師?

3.「東華大學、台東大學的學生有九十%是來自外地」...這是廣設大學政策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