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就近入學 學測成績較優

2011/04/28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就近讀高中,不只可以走路上學,三年後考大學表現更佳。教育部今天公布就近入學調查報告,在相同基測成績條件下,選擇就近入學高中的學生,三年後參加大學學測成績,優於越區讀明星高中生的表現。

教育部自96年開始持續4年委託宜蘭高中校長吳清鏞主持「就近與跨區入學高中學生學測成績分析比較計畫」,針對92至96年間參加國中基測,PR值60以上國中畢業生三年後參加大學學測成績的比較分析,發現在相同基測成績條件下,選擇就近入學高中的學生,三年後的學業成就表現優於越區就讀的學生。

調查分析上學交通距離和成績的關係發現,「高基礎低成就」 (基測分數高、學測分數低)的學生,從家裡到學校的平均距離 (地圖上GIS直線距離)為12.8公里;而「低基礎高成就」學生,上學平均距離只有4.5公里。顯示花更多時間在交通上,對學業表現越不利。

研究並分析就讀都會區前二志願高中生的學測成績表現,發現越區生的成績不如在地生;基測分數相同時,選擇讀社區高中的學生表現,也優於跨縣市就讀前二志願的學生。

吳清鏞指出,96年國中基測PR99約3500名考生,讀第一志願高中的學生數台北超過1300人、台中和高雄各300多人、桃園和台南各約200多人;除新竹、彰化、嘉義外,其他學校PR99學生多在10人以下。

但進一步分析三年後(99年)學測成績全國前3500名考生分布,台北市第一志願高中學生只占800人,而許多未招收基測PR99學生的高中,卻有十多名學生學測擠進全國前3500名,顯示非第一志願高中及社區高中,仍能培育出優秀學生。

宜蘭縣蘭陽女中校長曹學仁表示,該校以「進步最大」為辦學目標,學生陳亭吟三年前基測只考260分,今年學測考73級分,已申請上台大外文系、財經系和法律系。另一名高三生陶富美基測考290分,放棄到台北讀師大附中,留在蘭陽女中就讀,天天走路上學,今年學測考74級分,已經繁星推薦錄取台大財金系。

**************

苗栗、雲林、南投優秀國中生 外流嚴重

2011/04/29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教育部委託進行長達4年的大型調查,發現苗栗、雲林、南投地區全國基測成績前1%(PR99)的國中生,外流到其他縣市讀明星高中問題最嚴重。

調查結果也發現當年基測同樣為PR99的學生,如留在本地就近入學,3年後考大學的學測成績,平均要比跨縣市就讀明星高中的學生高出2級分;顯示跨區就讀不但耗費時間金錢,成績也相較遜色。

這項調查也訪問了2百多位基測考得好、但大學考不好的學生,發現他們就讀國中與高中的距離平均為12.8公里;但另一組基測考不好,但大學考得好的學生,就讀國中與高中的距離僅4.5公里,顯示「近」真的比較好。

調查顯示,基測考不好、但大學考得好的學生,多認為有家人的就近支持,且在校表現優異,即「寧為雞首,不為牛後」的效應,是他們學測成績表現優異的主因。

主持這項研究的宜蘭高中校長吳清鏞,畫出過去幾年來PR99學生的選校路線,發現苗栗優秀學生外移的比例特別高,且往台北、台中跑的都有;南投優秀學生則多往台中跑;雲林優秀學生早期多往台北跑,近年則就近讀台中的前二志願,但仍得離鄉背井。

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表示,委託研究已經證實,國中基測表現優秀的學生如遠赴他縣市就讀,因通勤費時、或缺乏家人支持,3年後考大學學測的成績表現反不如留在本地就讀的學生。

張明文說:「不只優秀的學校會成就學生,學生也會成就學校,如果菁英學生都留在本地,本地高中也有機會愈辦愈好。」

但不少家長仍對本地高中的水準信心不足,教育部官員分析,11年前,各招生區各自舉辦聯招,學生跨區不易,但改考全國基測後,基測成績全國適用,反加速了資優國中生外移。

教育部中部辦公室副主任許志銘表示,教育部將增加「高中優質化」補助,調整教育資源分配,來鼓勵學生就近入學。

目前優質高中每年補助額最高可以達到250萬元,且除了經費補助,教育部也派出學者專家到各校輔導。

***************

雲水人間:

可是明星大學多半還是選擇錄取明星高中學生...

wh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