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大學理工醫農論文 質不如量

2011/05/02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鄭語謙/台北報導】

高等教育評鑑中心昨天公布「2011年台灣理工醫農領域ESI論文統計結果」,台灣共42校進榜,台大仍表現最優,論文數3萬1千多篇,排名全球第54,比去年進步了6名。但學者分析指出,台大的論文被引用次數只排第165名,顯示論文的品質還追不上數量的成長。

論文質不如量的情形,同樣發生在論文數在國內排名第二的成大,論文數全球第170,但被引次數則落到362名;交大論文數在國內排名第3,但被引次數則下滑到國內排名第5。

高教評鑑中心兼任研究員、台大圖書資訊系教授黃慕萱分析指出,國內外學者仍傾向引用最傑出、或歐美的論文,國內學者也應努力提出「真正高品質」的論文。

可喜的是,國內進榜大學今年的論文數及被引次數名次都提升了,中國醫大的被引次數排名進步了120名,中山醫大也進步了100名。今年還有彰師大、崑山科大、屏科大3校新進榜。

台大主秘張培仁表示,與目前排名世界前10大的大學比較,台大的研究題目缺乏前瞻性,對純粹科學的好奇心較低,「別人開創新題,我們再跟進,被引用數自然就不高」。他也指出,台大目前的研究題目都只解決「普通問題」,對社會及民生需求的影響力較低。

張培仁坦言,台大很早就發現研究方向缺乏前瞻性與影響力,未來評估教授表現時,會從過去追求論文的數量,轉而要求論文題目的品質。

成大副校長蘇慧貞則認為,台灣人發表國際論文長期以來都居語言弱勢,但成大也認知到對基礎議題的著力不夠深,未來研究題目將加強與全球性議題結合。

**************

5年500億 頂尖論文只多2篇
  • 2011-05-02
  • 中國時報
  • 葉芷妘、林志成/台北報導

▲台大第1期5年五百億補助下發表在國際頂尖期刊25篇來看,地質系研究就佔了6篇,台大地質系研究室內學生操作儀器。(陳君瑋攝/本報資料照片)

相關新聞

     五年五百億計畫成果如何?依教育部資料,九十四年國內十五所頂尖大學發表在一流期刊《自然》、《科學》的論文共十五篇;領了大筆計畫經費後,九十九年發表在這兩種刊物的論文是十七篇。若只從這個指標衡量,五年五百億計畫成果是:只多兩篇。

     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昨天也公布ESI(理工醫農領域的論文指標)排名,台大論文數全球排名五十四、被引用次數排一百六十五名;成大論文數一百七十名、被引用次數三百六十二名。高教評鑑中心表示,國內大學論文量很多,但被引用率偏低,論文品質有待提升。

     教育部九十五年開始推動五年五百億計畫,執行五年後,第一期補助的十五所大學發表在《自然》、《科學》的論文數量,竟然只有十七篇,比沒有補助前的十五篇只多兩篇。

     高教評鑑中心調查顯示,今年台灣有四十二所大學進入ESI理工醫農領域,論文數量前三名是台大、成大、交大,被引用次數前三名是台大、成大、清大。

     高教評鑑中心兼任研究員黃慕萱指出,在理工醫農領域,論文數量及總被引用次數第一名都是哈佛大學,亞洲最好的是東京大學,中國大陸以北京清華大學及北京大學表現最出色。

     台大主祕張培仁說,國內教授發表的原創性論文較少,加上在全世界知名度不高,被引用機會偏低,造成「論文數量多、但品質不夠好」現象。

     政大教育系教授周祝瑛說,許多教授為衝論文數量而寫容易發表的論文,炒短線、撿國際熱門題目研究。五年五百億計畫的資源集中在非常少數的人和科系,目前還看不到有什麼重要的研究中心出現。

     交大校長吳妍華指出,能在《自然》、《科學》刊登的論文都需要長期時間研究,花費的人力和心思也比較久。她坦言:「台灣很多大學都只是在衝論文數量,僅不到一○%教授有能力將研究成果刊登在《自然》、《科學》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