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占原保地 伊豆溫泉「限期拆除」

【聯合報╱記者李東憲/豐原報導】

2011.05.02 03:10 am

台中市谷關伊豆日式露天溫泉被指涉嫌違規開發使用原住民保留地,檢調單位已著手調查,但是台中市政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卻在最近提出讓伊豆「就地合法」的主張,讓相關單位傻眼,日前專案討論作成「限期拆除」結論。

921地震後,伊豆開發公司在谷關溫泉區利用原住民保留地,開發日式露天溫泉會館,次年開業,91年申請租用原住民保留地,被和平鄉公所打回票,但在93年間卻又獲准承租,去年再度因使用土地方式與申請項目不符等因素,被撤銷承租資格。

「伊豆」在申設期間,一再遭受檢舉違規開發使用原住民保留地,市府原民會將5名涉嫌失職公務員移送公務員懲處委員會。但4月中旬市府原民會提出讓「伊豆」就地合法的提案時,環保局等相關單位都覺得不可思議。

其他單位反對的理由,包括大規模開發原住民保留地或山坡地,都應先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及水土保持評估,但是「伊豆」已先自行完成開發建設,質疑要如何做環境及水保評估?

此外,檢調單位已就「伊豆」涉嫌違規開發案展開調查,未來如果法院判決要求「伊豆」拆屋還地,若市府此時准予就地合法,問題將難善了;況且「伊豆」涉嫌竊占國土情節重大,市府不能對個案便宜行事。

市府官員表示,谷關溫泉區至少有8家溫泉業者,涉嫌違規使用原住民保留地,市府除全面清查,也將設法輔導情節輕微業者合法化。

【2011/05/0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