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活水碓 爭取聚落登錄

  • 2011-05-05
  • 中國時報
  • 【盧金足/台中報導】

  重燃老灶
 ▲水碓活聚落重燃老灶的柴火,讓學生體會傳統農家生活。(盧金足攝)

  重燃老灶 ▲水碓活聚落重燃老灶的柴火,讓學生體會傳統農家生活。(盧金足攝)

     地方文史工作者發起支持水碓活聚落,登錄為文化資產保存法的「聚落」,如果通過文建會審核,將是中台灣第一個聚落登錄,已有很多學校到此鄉土教學;阿嬤重燃大灶煮鹹粥,讓年輕人體會沒瓦斯年代,連法國人都聞香而來,盛讚恬靜得像「普羅旺斯」。

     「聽著水碓咚咚咚,說著幸福的聲響!」發起連署的原鄉文化協會理事長江慶洲說,樂活水碓是用歡喜的心、具體的行動共同參與,但不是為登錄而樂活,而是看到三百年傳統農業聚落,正面臨著城市開發與土地重劃的滅絕危機。

     鄰近許多的庄頭大厝,已被挖土機無情拆除而消失,親朋好友不得不四處離散,江慶洲感慨,現在走進水碓聚落裡,望著百年老樹綠意盎然紅磚門樓、伙房橫屋,古樸景象歷歷在目,在地美好生活的歷史記憶,一個共伙共工傳統庄頭的幸福農莊,擔心難敵怪手開發。

     水碓至今保存完好的傳統農村聚落建築《崇遠居》,還有見證客家先民在台中市開墾的《繩繼堂》,最特別的是僅存珍貴的原生森林聚落,去年由市政府完成認列,共計有卅七棵珍稀老樹在水碓活聚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