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鴻源:建汙水下水道 落伍了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

2011.04.30 03:18 am

汙水下水道的普及率,每次選舉時都是藍綠候選人重要政見、政績,接管率也被視為進步城市指標。但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李鴻源昨天批評,歐盟現在都已改變,台灣竟還用汙水下水道的接管率當指標,基本上是落伍的、錯誤的!他建議,生活汙水應要用生態工法處理。

工程會日前發文給營建署,要求只要是還沒簽約的汙水下水道BOT案,都不准再做。工程會表示,現階段以BOT方式來辦汙水下水道工程並不適宜,因「使用者付費」原則還無法做到。

目前有桃園縣、台南市的汙水下水道BOT案,還沒簽約;地方政府是否願意配合喊卡,值得注意。

李鴻源說,汙水下水道常被視為「現代國家的指標」,接管率高的國家叫「文明國家」;但歐盟二○○五年已開始轉變這種看法。

他說,瑞士是全世界接管率最高的國家,生活汙水排到蘇黎世湖,但有一天發現湖魚全變畸形,原因是成藥、環境荷爾蒙等成分沒辦法處理掉,卻又無色無臭無味;雖湖水的水質符合標準,實際上卻有毒。

他說,歐盟現在都不鼓勵做大系統、集中處理型的下水道,紛改成小系統,如人工濕地,真空廁所、生態衛生系統來處理。

「歐盟已完全改變,營建署還用接管率當指標,基本上是落伍的、錯誤的!」他認為,大都會區還可以接管,但像是新北市的貢寮,還接什麼管?用濕地等生態工法就可處理掉了;以前他任台北縣副縣長時,也常用這種生態方法。

他認為,大系統將所有東西集中,這樣的一體適用是錯的;生活汙水就要用生態工法來處理,化學、重金屬要特別處理。

他還指出,全台最大的八里汙水處理廠,一天放掉一百廿萬噸的水,也是完全錯誤的概念,其實汙水也是資源,拿來澆花、洗車、洗路都很好;台灣浪費水太嚴重,沒有資格談缺水,因此他也反對再蓋水庫。

工程會指出,台北市的水費單裡有項「汙水處理費」,但其他縣市並沒有,因地方政府怕引起民怨,沒人敢收這項費用;可是地方政府若無法支付民間廠商費用,就算是違約,監察院去年也曾表示過相同看法。

【2011/04/3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