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卓越」、搶校地 什麼都做得出來 清大退休教授 痛批台清交沉淪

  • 2011-04-29
  • 中國時報
  • 【陳權欣、李坤建/新竹報導】

     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教授彭明輝,日前向學校主管提出退休申請。他在部落格發表感言表示,退休「是阻擋不住大學的沉淪,而又恥於在這過程中身為其中一員」。他還點名台、清、交等大學,「為了五年五百億、為了土地,什麼事都做得出來!」

     五十五歲彭明輝是劍橋大學控制工程博士,在清華大學教書嚴厲,卻是許多學生心目中的好老師,許多研究成果受到業界與學界的肯定。

     彭明輝日前在退休申請表上坦然寫出:「我所承襲的學術傳統旨在明辨是非、破除愚盲,探索社會發展之未來...這樣的學術傳統,在清華校園已日漸澆薄,培育後進與促進社會公共福祉之本務,日漸乏人聞問。」

     彭明輝還提到交大璞玉計畫一些不可告人的祕密,他說,就其所聽到的消息,從來都無法讓他以為這個計畫除了搶占校地之外,還有什麼目的。交大璞玉計畫即「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位於新竹縣竹北市,占地約四十公頃。

     他進一步指出,當年一位主導璞玉計畫的教授,當面跟他說這是一個「炒地皮計畫」,他因不屑憤而離開現場,沒有仔細去問所謂「炒地皮」,是現在被稱為「璞玉計畫區」內理由牽強而勉強可以告人的計畫?還是周邊的「農地變建地」炒作?還是兩者皆有?

     他還嚴厲指控,幾個大學的追求卓越所使用的手段是「向下沉淪」,「為了五年五百億,為了土地,什麼事都做得出來。」大家只問利益,沒人想花時間討論是非。

     清大發言人葉銘泉副校長表示,個人言論校方尊重,不作任何評論。交大發言人裘性天主祕說,「交大爭取五百五百億和土地,這是兩碼子事,不了解彭教授為何要將兩者牽扯在一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