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成弱勢學童 家中食無肉

  • 2011-05-10
  • 中國時報
  • 【朱芳瑤/台北報導】

 

▲藝人艾力克斯(左)與李詠嫻(右)夫婦,出席兒福聯盟「給孩子溫飽─也給孩子更好」募款記者會,李詠嫻感傷弱勢家庭困窘的環境,忍不住落淚,呼籲社會大眾捐款幫助弱勢學童。(方濬哲攝)

 ▲藝人艾力克斯(左)與李詠嫻(右)夫婦,出席兒福聯盟「給孩子溫飽─也給孩子更好」募款記者會,李詠嫻感傷弱勢家庭困窘的環境,忍不住落淚,呼籲社會大眾捐款幫助弱勢學童。(方濬哲攝)

     物價上揚,弱勢家庭的感受深刻。國小二年級的小星(化名)家境清貧,阿嬤是家裡唯一的靠山,獨力扶養三名孫兒,三餐簡單到不行,幾乎沒有多餘的錢買肉。東西愈來愈貴,阿嬤煩惱家裡會沒錢買菜煮飯給孩子吃,當兒福聯盟送上物資時,她卻說,「有沒有人比我們更需要?」讓人為之不捨。

     兒福聯盟昨日公布「弱勢學童生活困境調查報告」,發現弱勢學童因家庭經濟狀況不佳,對物價上漲更為敏感,包括約六成六的孩子更擔心家裡的經濟狀況,一成二表示三餐份量或菜色變差,以及一成三的經濟弱勢孩子指家人常為錢吵架。

     「物價攀升,對弱勢家庭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兒福聯盟執行長王育敏說,近四成弱勢學童家裡的冰箱缺乏新鮮肉類,高達六成五沒鮮奶。兒盟指出,弱勢學童早餐內容與一般孩子相似,但十五.八%的弱勢學童表示常吃稀飯配菜,比例是一般孩子的兩倍。

     兒福聯盟昨舉行「弱勢兒童脫困基金」募款活動,會中播放社工探視小星家的影片,出席活動的藝人艾力克斯與李詠嫻夫婦看了心疼不已,李詠嫻更哭成淚人兒。

     小星阿嬤祖孫四人住在簡陋的磚瓦房,夏天悶熱,冬天很冷,窗戶年久失修,一度得用紙箱補強。兒盟社工員楊小青曾前往探視,她說,阿嬤已六十多歲,沒有力氣好好擰乾衣服,無奈冬天衣服不容易乾,小星與兄姊只能穿著還半濕的衣服上學。

     因為沒錢,小星家吃飯時也只能從簡,常常是青菜加蛋,阿嬤無奈地說,「買肉要花太多錢了」。兒盟為小星家募來洗衣機、檯燈、棉被及營養品等,過年時另送上年菜,讓祖孫四人相當開心。

     兒盟另宣布第二屆「公益小將」網路活動開跑,希望號召更多民眾關心弱勢兒童的處境。活動網址http://love.children.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