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德趕日高鐵380KM/H傳奇 劉志軍惡搞的

  • 2011-06-22
  • 中國時報
  • 【王銘義/綜合報導】

     大陸在高速鐵路建設領域「超德趕日」,並宣稱締造最高時速三五○公里至三八○公里,世界第一的「中國速度」傳奇!不過,締造這項「令人震驚」的世界高鐵極速的紀錄,竟是因涉及重大貪瀆案件遭到撤職查辦的大陸前鐵道部長劉志軍個人好大喜功,不顧原廠安全設計,犧牲安全係數,執意提速造成的結果。

     曾任大陸鐵道部副總工程師的周翊民近日透露,中國向德國進口京滬高鐵動車組CRH380原型車,雙方在簽約時外國公司就已強調「最高時速只能到三○○公里」,但因前鐵道部長劉志軍想創造世界第一的紀錄,於是犧牲了高鐵的安全設計,刻意要求大幅提速。

     大陸高鐵建設近年來突飛猛進,最高時速的核心技術不尋常地突破,早已備受爭議,在劉志軍於今年初因貪瀆案遭到中紀委「雙規」,並被撤職查辦之後,大陸鐵道部才低調地宣布各線高鐵的行車速度將予降速。周翊民的前述說法,終於披露了最為關鍵的內幕。

     周翊民向《廿一世紀經濟報導》說,CRH380原型車都是從國外進口,日本川崎重工和德國西門子高層主管和中國鐵道部簽署合同時,明確規定出售的動車組,最高時速只能達到三○○公里。言下之意,中國如果自行改裝,大幅提速,一旦發生事故,他們不負責任。

     周翊民指出,劉志軍在擔任鐵道部長時,要求所有裝備的指標,都要搞成世界第一。因此,中國向德國購買的CRH3和CRH5,以及中日合資生產的CRH2,合約明明寫著最高營運速度是三○○公里,但劉志軍就是「買時速三○○公里的車,卻要跑時速三五○公里的速度。」

     周翊民透露,德日對大陸宣稱研發時速三五○公里動車,不以為然,並曾提出尖銳批評,中國如刻意提速只是吃掉「安全係數的結果」。事實上,德日都曾做過時速四百公里以上的安全試驗,但「實驗速度與營運速度是兩回事」,中國卻將試驗速度宣傳成中國的新發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