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學年度起 基測只作入學門檻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2007.06.22 04:38 am


教育部昨天宣布,九〸九學年度起,基測將只作升學門檻,而非目前的高中職入學分發依據;目前登記分發入學的方式也研議「降低比率」或「完全取消」。

此項基測制度改變,最先影響的是這兩天剛從國小畢業、八月要上國一的學生。但教育部中教司長陳益興強調,如果各界對現行量尺分數計算有意見,可以「技術微調」,明年基測就實施,不必等到三年後。

教育部官員指出,今年三月宣布實施〸二年國教時,曾保證現行制度三年不變,因此,今年、明年、後年入學的方式,還是維持申請及甄選入學、登記分發併行。

基測實施七年,中研院研究員林妙香最近發表研究,指基測量尺不公平,消息一出,各界反應強烈,直接衝擊基測及〺萬考生的信心,並掀起基測量尺分數不適合當作分發依據的論戰。

陳益興昨天在記者會上坦言,國中基測當初設計的目的在鑑定學力,本來就不是作為入學分發的依據;因此,教育部〸二年國教子計畫「調整高中職入學方式方案」中訂有「國中基測轉型暨申請入學實施方案」,就是要讓基測回歸入學門檻。

未來基測量尺分數可能從目前的每科六〸分,縮小為〺分,接近大學入學考試採用的〸五級分;各校的選才標準會改成學生達到門檻後再「多元採計」,各校再以在校成績、得獎、比賽成績、實做、面試等決定錄取那些學生。

陳益興說,其實近年申請及甄選入學的比率已逐年升高、登記分發逐年降低,在正式實施〸二年國教之前,地方政府有權再酌量調高申請、甄選入學的比率。

教育部目前將基測轉型研究工作,交由台師大心測中心負責,「我們也決定請林妙香加入專案小組。」陳益興說。預計七月向部長杜正勝簡報,明年初召開公聽會,三月公布轉型的具體方案。

【2007/06/2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