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檢舉系統 違規變少了

【聯合報╱記者張裕珍/苗栗報導】

2013.06.22 08:50 am

國道警察局交通違規線上服務系統,民眾提供車輛違規行駛路肩的畫面,警方據以對違規人開單。
記者張裕珍/攝影

國道上路違規,小心檢舉達人讓你荷包失血!國道警方今年4月啟動線上檢舉系統,有人天天上傳,每周檢舉十多件,國道二隊轄區兩個多月來,一共受理檢舉成案逾千件,罰款200萬元以上,警方也明顯感受到違規及事故變少了。

國道二隊隊長陳英傑強調,線上檢舉系統開辦,不是為了找駕駛人碴,而是透過警民合作,降低國道事故率,「國道車輛車速快,若突然發生事故,狀況較一般慘重」,他也發現,自有檢舉系統後,違規數量確有減少,呼籲駕駛人不要心存僥倖,檢舉交通違規的熱心民眾,可能就在你的附近。

過去國道檢舉交通違規,多以寄送光碟方式告發,國道警方今年4月起,開辦線上檢舉系統,民眾只要留下資料,與檢舉案件人事時地物及行車紀錄檔案,就能逕行檢舉,成效立竿見影。

國道二隊統計檢舉成案件數,4月有445件,5月有538件,6月至今也已有165件,隊長陳英傑說,累計成案數是全台國道九隊之冠,約有七、八成是駕駛人違規行駛路肩,其餘則屬下匝道突然插隊、未打方向燈即變換車道等,罰單4000元起跳。

檢舉案以中山高新竹路段最多,陳英傑說,該路段鄰近新竹科學園區,每逢上、下班時段,大批車潮壅塞,不少駕駛人貪圖方便,違規行駛路肩便遭檢舉,加上有檢舉達人,平均每周上傳十多件,相當熱心。

現在車輛普遍裝設行車紀錄器,也讓檢舉風氣越來越盛,尤其一些違規人自以為聰明走路肩,讓塞在車陣的駕駛人氣憤,因此蒐證檢舉,這類案件也最多,等到違規人接到罰單,就會知道自己並不聰明。

檢舉案件每月高達數百件,也曾有過意外插曲,陳英傑提到,警方每次接獲上傳檢舉,成案以後,會將行車紀錄檔案,寄發給違規人,曾有次違規人收到後察看,聽見告發人看到他違規行走路肩,脫口罵三字經,忍不住向警方抱怨,「被開單沒關係,但不要罵我啊。」

全文網址: 有了國道檢舉系統 違規變少了 | 生活新聞 | 生活消費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LIF1/%E6%9C%89%E4%BA%86%E5%9C%8B%E9%81%93%E6%AA%A2%E8%88%89%E7%B3%BB%E7%B5%B1%20%E9%81%95%E8%A6%8F%E8%AE%8A%E5%B0%91%E4%BA%86-7979716.shtml#ixzz2WvHDnPdL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