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沒營養午餐 2成弱勢童餓肚子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2011.06.27 02:52 pm

弱勢學童小琪擔心暑假沒有營養午餐可打包,一家人的三餐受到影響。
兒盟/提供(非報系)

「暑假沒有營養午餐,怎麼辦?」多數學童期待暑假來臨,但小學四年級的小琪暑假要在家顧5歲的妹妹,根本無法外出遊玩,甚至擔心一家人的三餐沒有著落。小琪告訴社工員,暑假沒有學校的營養午餐可打包回家,她真的好擔心。

兒福聯盟下午舉行弱勢學童長假營養廚房記者會,並公布弱勢學童暑期生活調查指出,長假期間少了學校的營養午餐,弱勢學童的午餐也變得不穩定,寒暑假時,有兩成的弱勢學童坦承沒有每天吃午餐,甚至有近一成的弱勢學童一周吃不到三次午餐,常餓肚子。

沒有吃午餐的原因,有兩成八的學童回答沒人準備午餐,另有兩成一的學童表示家中經濟不佳。兒盟執行長王育敏指出,從調查中發現,弱勢兒童沒有吃午餐和照顧者缺位、經濟狀況有關。還有兩成四的經濟弱勢學童寒暑假時需要幫忙煮飯。

兒盟也發現,弱勢學童的暑假生活都沒有規畫安排,超過五成的弱勢學童暑假期間要「分擔家事」,近三成要負責照顧弟妹,甚至有兩成五左右暑假期間在家閒閒沒事做。

對於弱勢學童小琪來說,暑假並不能盡情玩耍。生長在單親家庭的她,和爸爸、5歲的妹妹同住。爸爸打零工只有微薄收入,導師知道小琪家的情況,總會幫她打包營養午餐。放學回家後,她還要打掃家裡、準備晚餐。但暑假一到,小琪很煩惱沒有營養午餐,一家三口恐怕要餓肚子。

兒盟發起暑假午餐資助計畫

為了弱勢學童有個不挨餓的快樂假期,兒盟發起「弱勢學童長假營養廚房計畫」,今年將提供1500位弱勢學童營養午餐,並補助學校開辦暑假育樂營隊,以提供便當或支付學校廚工準備營養午餐的費用等方式,讓弱勢童暑假期間能到學校玩並享用午餐。劃撥捐款帳號:19011201,戶名: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

【2011/06/27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