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農津貼 政院將調高至7千元

  • 2011-07-20
  • 中國時報
  • 【單厚之、李明賢、王正寧、管婺媛/台北報導】

     為爭取農民選票,國民黨和民進黨爭相喊出提高「老農津貼」的訴求。據了解,府院高層早在三月間確定軍公教調薪之際,就已針對是否提高老農津貼到七千元進行過討論,與會者傾向再度調高老農津貼一千元,預估此事在九月立院開議後勢將成為朝野政黨攻防焦點。

     政院官員坦言,老農年金是否再次加碼,政府尚未做成最後決定,要維持現有六千元或增加津貼,仍需由相關單位進一步評估,目前此一議題有「彈性討論空間」。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也說,此事必須在照顧農民與顧及國家財政間取得平衡,現在去預設任何時程,對達成目的並沒有幫助,但他們一定會積極討論此事。

     目前的老農津貼為六千元,民進黨立院黨團昨天率先提出將加碼到七千元,並揚言將納入蔡英文競選政見,朝野社福加碼大戰已一觸即發。

     但據指出,早在今年三月間,政府確定軍公教調薪的同時,府院高層就已經拍版確定老農津貼的調幅,不只在「五人小組」中討論過,黨、府、院秘書長級人士,也曾多次私下會商,討論如何籌措財源。

     今年四月至今,行政院已經端出公務員調薪三%、社會救助法增加對中低收入戶補助以及高中職免學費、五歲學童免學費等多項「牛肉」,半年的預算就近四百億元。

     為了鞏固基本盤,儘管政府財政困難,公務預算已無力調高「榮民就養金」,但還是由「榮民榮眷基金會」拿出經費,對六.八萬榮民發放每人每月六百元的「慰問金」。

     瞭解內情人士指出,過去半年來,從軍公教調薪、提供榮民給與,加上調高老公基本薪資,都是為了讓民眾對經濟成長能夠「有感」,而提高老農津貼則是全民有感的「最後一塊拼圖」。

     據了解,府院高層確定將老農津貼調為七千元的部分考量是,榮民就養金自九十二年以來就不曾調整,以目前一三五五○的水準,調整後老農津貼約為榮民就養金的半數,算是可以交代的數字;另一方面,從六千提高到七千,調幅高達十六%,也遠超過軍公教薪水的調幅。

     根據主計單位評估,倘若老農津貼加碼一千元,整體政府財政負擔增加八十多億元,加上立院新會期逼近總統選戰,決策高層擔心老農年金淪為選舉喊價、加碼,徒增變數,官員形容「現在還不是掀底牌的時刻」。就連國民黨立委鍾紹和等人的提案加碼老農津貼到一萬元的提案,國民黨團也在三月初主動提出復議,不敢讓案子進入委員會審查。

     原本國民黨希望先在朝野協商達成共識後再共同提案,雖然屆時朝野都有功勞,但執政黨還是較有優勢。但民進黨團昨天率先喊出價碼,並計畫納入蔡英文的政見,部分國民黨立委私下憂心,朝野喊價大戰只怕一觸即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