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博士過剩 教部控管名額

2011/09/05

【中央社╱台北5日電】

針對媒體報導國內「每年3700名土博士產量過剩」,教育部今天回應,從嚴審查博士班增設案,且不增加招生名額,將控管整體博士班招生名額,不再成長。

教育部說,審查大學申請增設博士班案,審查機制除專業審查外,需經學審常會審議,歷年來申請通過率平均約為2成。且經同意設立的博士班,其新設博士班招生名額1班至多以3名為限,並應由學校既有的招生名額總量內調整。

教育部表示,將控管整體博士班招生名額,不再成長。

教育部說,審查大學增設博士班案,已將畢業生就業進路納入審查項目,並邀請人力資源規劃單位,如行政經濟建設委員會、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及各產業人力需求的相關部會共同審查;人力需求已過剩領域,將不同意大學新設博士班,避免產生供過於求,形成資源浪費。

大學博士班如連續3年註冊率未達7成,或評鑑未通過,再評鑑仍未通過者,教育部將扣減其招生名額,除促使大學主動檢視博士班招生情形,招生不佳者,學校應主動調整其名額,或進行轉型、整併或退場,以積極提升教學品質,期使質量均衡。

此外,教育部積極推動各項人才培育計畫,就博士人才部分,推動「教育部補助大學與企業合作培育國際研發菁英計畫」,透過大學與企業共同合作改革課程,於博士生培養階段強化產業需求,培養具國際移動能力及產業實務觀點的博士人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