紳寶 聲請破產保護

  • 2011-09-08 01:21
  • 工商時報
  • 記者鍾志恒/綜合外電報導

 瑞典車商紳寶(Saab)周三宣佈向法院聲請破產保護。紳寶過去幾個月飽受財困之苦,目前希望藉破產保護來爭取時間,等待北京趕快批准2家中國車廠的入股投資案以渡過難關。

 紳寶母公司瑞典汽車(Swedish Automobile;簡稱瑞汽)表示,已在周三向瑞典地方法院聲請破產保護。

 瑞汽表示,考慮到紳寶目前有限的財務資源,在出狀況之前先聲請破產保護,是讓公司能保留現存資源作調動的最好方法。

 瑞汽一直努力取得短期融資來撐住紳寶,以等待中國政府批准浙江青年蓮花和龐大集團兩項共2.45億歐元的入股投資案,在中國經銷紳寶的汽車。因此希望透過聲請破產保護的程序,以確保紳寶短期穩定。

 瑞汽的舉動標示紳寶在不到3年內,第2次聲請破產保護。第1次是2009年,當時的母公司通用準備向美國法院聲請破產保護,而與紳寶作財務分割以尋找買家。

 通用向瑞典頂級跑車製造商Koenigsegg出售紳寶破局後,去年賣給荷蘭車商世爵(Spyker)。世爵無法建立其獨立業務而在今年2月賣掉自家超跑業務,並在6月改名為現在的瑞汽,整個集團的財困不見好轉。

 外界早預期紳寶會聲請破產保護。瑞汽迄6月底的上半年淨虧損2.24億歐元,資產負債表有負資產3.97億歐元,同期銷售額僅3.59億歐元。

 紳寶沒錢向員工發放薪資和支付供應商後,自6月初以來陷入停工。公司表示在聲請的3周內向債權人交出重組計劃。若法院批准,紳寶的破產保護將執行3個月,最多可延長12個月。

 雖然瑞汽渴望中國批准入股案來解救財困,但許多中國汽車分析師不認為北京會同意青年和龐大入股紳寶。通用主掌紳寶20年間,未能讓紳寶成為能獲利的品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