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貪官懺悔書:從小窮怕了

  • 2011-09-08
  • 旺報
  • 【記者陳彥佑/綜合報導】

     有「中國第一貪」之稱的杭州市前副市長許邁永,因利用職務之便,貪賄1億4600萬元(人民幣,下同),7月被執行死刑。近日,許邁永的懺悔書曝光稱,「從小窮怕了」,工作後,看著老闆們賺錢很容易,自己工作那麼辛苦,導致心態變不平衡,走上貪瀆不歸路。

     時常擔憂 再次陷困境

     《檢察日報》報導,許邁永在2009年10月接受紀委調查時,寫下反思犯罪原因的懺悔書表示,他出生在一個農民家庭,父親雙目失明,以算命為生,母親得了氣管炎,之後身體一直不好,以及有兩個雙眼失明的弟弟。祖母去世後,家裡欠下300多元債務,雙親天天為此憂愁。

     許邁永說,拿國家工資,有份固定工作後,醫藥費可以報銷,自己感到很欣慰,很自豪,所以工作也很安心,也很努力。「但由於我從小家裡的經濟條件就差,生活比較苦,左鄰右舍、親戚朋友也沒人幫忙,所以我時常擔憂,不知今後家裡,還會不會再次出現困境。」

     在共產黨的培養下,許邁永的工作職位越來越重要,級別越來越高,權力越來越大。隨著到外地出差、出國的機會,面對外面花花世界,他說,「使自己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偏離了正確的軌道。」

     他記得第一次去深圳、珠海,是隨幾個搞經濟工作的領導一起去。當時住的是四星級的賓館,吃最好的,一頓飯要4、5千元。看到他們瀟灑自如,自嘆「一年的工資還抵不上一頓飯錢,感覺搞經濟工作真好。」

     「看到與我打交道的老闆,個個都很富有,他們每年的利潤有幾千萬元、上億元,甚至更多。看著他們的財富迅速增長,我也存在著心態不平衡,認為他們的能力也不比我強多少,憑什麼有那麼多財富?」

     妒嫉富豪 走上貪瀆路

     許邁永坦承,長達十多年的違紀違法,群眾不時有舉報,上級也給他警告過,但他沒有清醒,不是去改正,而是去掩蓋,繼續去犯錯誤。他還認為,舉報涉及不到核心問題,掌握的只是一點皮毛,只要不露馬腳,是查不到自己的。

     他也指出,因為存在嚴重的僥倖心理,沒有正確認識。僥倖心理,致使自己的膽子越來越大,錯誤越犯越大,卻在犯罪的泥潭裡,越陷越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