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宋參選 只會搶馬選票

  • 2011-10-09
  • 旺報
  • 【記者何明國/綜合報導】

     新加坡前內閣資政李光耀指出,雖然中國非常關注台灣的政治發展,它對台灣3個月後舉行的總統選舉其實發揮不了多大的影響。他也質疑,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參選能起到的作用,就是奪去總統馬英九的選票。

     李光耀前晚在第11屆世界華商大會閉幕晚宴的對話上指出,最令他感到不解的是宋楚瑜。他引述最近台灣的一些民意調查結果說,馬英九和蔡英文兩人的競選支持度都在30%以上,而宋楚瑜卻只有約15%。

     他說:「我不明白他為什麼認為本身可以追上另外兩人。他所能起到的作用,就是奪去馬英九的選票,比奪走蔡英文的票來得多。」

     他不諱言,在兩岸關係上提出「不統、不獨、不武」原則的馬英九如果當選連任,兩岸關係就可根據近年的路線發展下去,深化雙方的經濟關係,為雙方都帶來好處。

     至於獨派色彩明顯的蔡英文,他認為,雖然她無法扭轉兩岸關係發展的結局,她會盡量拖慢兩岸聯繫日益緊密的進度。

     在李光耀看來,兩岸統一只是時間上的問題。不過他無法為這個過程預測任何時間表。他認為,兩岸關係愈來愈緊密,全世界沒有國家會支持台灣獨立,中國不需擔心。

     他說:「如果我是中國,我會耐心等待。這是必然會發生的事。如果它使用武力,就等於在殺害自己的族人,那不僅對中華民族是個非常大的打擊,也將重重影響之後大陸與台灣之間的關係。所以,我不認為使用武力符合中國的利益。經濟因素將會解決獨立或統一的問題。」

     兩岸三地各自不同的發展模式是否會對大陸產生影響?

對此,李光耀認為不管是香港還是台灣,都不可能影響中國的發展。因為它們幾百萬,甚至幾千萬人口的規模,在13億人口面前都太微不足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