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教育局長賴清標:特色招生 應降比率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2011.10.10 03:32 am

第四屆新台中教育論壇邀請副市長蔡炳坤(右起)、立委楊瓊瓔、教育局長賴清標、政大教授周行一座談,討論家長最重視十二年國教議題。
記者喻文玟╱攝影

新台中教育論壇昨天登場,台中市副市長蔡炳坤擔任引言人,中市教育局長賴清標、立委楊瓊瓔、政大財務管理系教授周行一參與對談。「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是這次論壇焦點,教育局長賴清標說,目前有爭議是學術性要如何招生?免試入學部分如果採登記制超過人數,建議該以抽籤方式最公平。

賴清標認為,十二年國教特色招生比率達25%,門檻仍太高,家長依舊趨之若鶩,鼓勵孩子參加考試,他建議降到10%,也許就不會有這麼多家長鼓勵孩子嘗試,才能減輕升學壓力。

政大教授周行一說,他的孩子現在是國三學生,觀察孩子求學,比自己小時候苦,暑假原本全家旅遊卻被婉拒,孩子說:「明年我要考高中!」

周行一說,中國有句俗諺說「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但是孩子卻不願意四處走走,「台灣的教育是不是偏差了呢?」他觀察台灣教育依舊是以升學導向,不是正常的教育。

參與座談提問的東峰國中校長蔡玉玲說,她帶領的學校教學非常正常化,今年畢業前3名的孩子沒有選讀台中一中,而是就近入學讀國立大里高中。

賴清標說,國中鼓勵學生就近入學是減少城鄉差距方法,優秀孩子不一定要到明星高中,但前提是大學能增加繁星計畫名額,讓各高中憑本事辦學,家長就不會迷信明星高中。

【2011/10/10 聯合報】

全文網址: 中市教育局長賴清標:特色招生 應降比率 | 中彰投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6642187.shtml#ixzz1aKhaSpKk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