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阿富汗少女》   摄影:史提夫麦凯瑞(Steve McCurry)

 

25年前,一個從美蘇爭霸的戰場中逃離的綠眼睛阿富汗女孩登上《國家地理》雜誌 ​​的封面,一時間成了反映該國困境的標誌形象.

 她這輩子只拍過兩次照片:第一次是十七年前,攝影師史提夫.麥凱瑞(Steve McCurry)在巴基斯坦邊境的阿富汗難民營裡,捕捉到她懾人的綠色雙瞳中,對無情戰火的驚懼與控訴。這幀照片在一九八五年六月登上美國《國家地理》雜誌封面,不知名的少女頓時成了阿富汗難民的象徵。
 「十七年來,每天都有人問我,她是誰?人在哪裡?還活著嗎?怎樣才能幫助她?」長久拍攝戰爭主題的麥凱瑞說,「某種形式上,我已經跟她一起生活了十七年;她啟發世人記取戰爭的教訓,但過了這麼久,她是不是還活著?」於是麥凱瑞今年一月回到巴基斯坦,在當年的拍攝地點尋找她的下落。經過多方打探連繫,還動用先進的虹膜和面部識別技術,才確認她就是莎爾巴特.古拉(Sharbat Gula)。
 年約廿八歲的古拉是個嚴守伊斯蘭教義的普什圖族人。十七年前父母雙亡的她在見到麥凱瑞後不久就結婚了,現與丈夫住在阿富汗一個偏遠的村落中,育有三女。在今年一月以前,她從沒看過自己那張撼動人心的照片,更對引發世界關注一事毫無所知。麥凱瑞對重逢則感到十分震驚,因為年輕的古拉,卻有一張像皮革般粗糙的臉:「看得出來她的生活充滿痛苦和掙扎;持續廿三年的內戰對每個阿富汗人民來說,都是一場噩夢般的悲劇。」相隔十七年後,麥凱瑞為古拉拍了她生平第二次照片,她銳利的眼神依然散發著撼人的力量。
 古拉對拍照未收分文,但她知道,她的三個女兒可能有機會去上學了。對發動這件尋人任務的麥凱瑞而言,看到古拉活著並不是這則報導的圓滿結局,「它只是其中一個章節而已」,麥凱瑞也表示未來將持續協助古拉和她的女兒。由於古拉已經成為阿富汗婦女和兒童苦難的象徵,因此國家地理學會將成立一項「國家地理阿富汗少女基金」,幫助阿富汗女性得到受教育的機會。這段跨越十七年的尋人歷程,三月廿四日晚上九點將在全亞洲國家地理頻道同步播出,並且刊登在四月號的國家地理雜誌

00

 

 

 

***************

阿富汗少女“艾莎”(Bibi Aisha) 12歲時被迫嫁人,後被禽獸般的塔利班丈夫虐待,酷刑般地割掉了她的鼻子和耳朵。艾莎被丈夫關在馬厩裡,像牲畜一樣對待她。艾莎爬著到親戚家求救,被送到了美軍醫療隊。被美軍人員急救後,媒體得知了這一駭人聽聞的暴行。艾莎的照片傳遍了世界,再一次證實了人與人之間的殘忍不僅限於“敵我之間”。

“時代周刊”將艾莎的臉部特寫登上了封面,從普通公民到醫療界,其反響是可想而知的。 三月份,民間組織在幫助艾莎“逃離”阿富汗時曾遇到了當地的“法律”障礙: 一、艾莎來自阿富汗南方,沒有美國領館等能移民、簽證的服務。 二、艾莎要有她的丈夫或父親的許可才可以“離家出走”去治病。 三、艾莎沒有阿富汗的公民身分證。

在美方的幫助下,她告別了禽獸般的塔利班男人們、告別了那個養育了她、折磨了她、差一點兒殺了她的土地。

20歲的碧比·愛莎,從12歲嫁人的那天起就一直挨丈夫的打。後來丈夫越發兇暴,她覺得可能會被打死,就跑出家門向鄰居求助。他丈夫是個塔利班戰士,為了懲罰她不經允許離家,把她帶進山里。幾個男人按住她,他割去了她的鼻子、耳朵和頭髮。她尖叫,卻無人來救。愛莎今年8月去美國接受大範圍整容手術。

aisha-bibi-il-marito-le-trancio-un-orecchio-e-L-tg66B8

678_thum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