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國寶曾紀恩 走完「心滿意足的一生」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王光慈/連線報導】

2012.02.13 04:00 am

曾紀恩對棒球很執著,教球要求嚴格,是許多選手心中永遠的老師。
本報資料照片

曾紀恩2007年獲頒運動精英獎的終身成就獎。
本報資料照片

國內棒壇的「鐵血教頭」曾紀恩,昨晚病逝,享壽90歲。總統馬英九在第一時間致電慰問,家屬遵照曾紀恩生前交代不發訃聞,願以最溫馨的方式與球迷們告別,因為「他已活出精彩一生」。

曾紀恩上月廿七日(大年初五)因腦幹血管阻塞住院,經過兩周急救,昨晚7時05分病故。家人說,大年初五當天,和兒孫吃飯後,還接受電視台採訪,當時他還對記者說「我這一生已心滿意足了」,未料兩小時後即不適住院。

馬總統昨晚致電曾紀恩兒子曾仲僑,除肯定曾紀恩過去對國內棒運貢獻,也表達不捨與哀悼,請曾家節哀;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也致電曾家,表達哀悼。曾家已訂本月十八日在高雄市召會舉行安息聚會,屆時球迷可送「教官」最後一程。

曾紀恩一生就是一部台灣棒運發展史,他訓練的美和中學青少棒,1972年第一次拿到世界冠軍,1974年美和中學更包辦世界青棒及青少棒冠軍,此後連戰皆捷,寫下國內棒球精彩的一頁。

2009年中職熊象戰,兄弟象隊邀請曾紀恩開球,老教官脫帽向懷念他的球迷致意。
本報資料照片

「他的成績是空前絕後的,他指導球員的態度更是最好的榜樣。」屏東縣棒球教練林省言以曾紀恩為師,「就算練不出他的技術,也要學到他教學生的方法」,他形容曾紀恩是國內許多棒球選手心目中永遠的老師。

美和中學校長涂順振過去曾負責棒球隊生活管理,對「老教頭」的訓練方式印象深刻,「教官是最守時的人,每次訓練一定提早兩分鐘到」,尤其對學員的生活教育更嚴格。

涂順振說,這幾年曾紀恩經常到學校走動,順便看球隊練球,雖然沒有站在第一線,但看到教練指導方式不對,老教頭當天一定請教練吃牛肉麵,順便說自己的觀察,談笑間傳授經驗。

1984年曾紀恩出任業餘時期兄弟飯店棒球隊總教練,再帶隊進入職棒時期的兄弟象隊,2005年他獲頒中華民國二等景星勳章,2007年獲頒運動精英獎的終身成就獎。

曾紀恩育有四女二男,大年初五中風後,兒女們一直隨侍在側,體委會主委戴遐齡上周還南下探視,總統府也一再表達關心。曾紀恩的三女婿王先至說,岳父是虔誠基督徒,生前曾交代不發訃聞,願以最溫馨的方式與球迷們告別,「他已活出精彩一生」。

全文網址: 棒球國寶曾紀恩 走完「心滿意足的一生」 | 告別曾紀恩 | 運動大聯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PORTS/OUT1/6896607.shtml#ixzz1mDdlokO2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