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一游泳就頭暈

 

小田是大學三年級的學生,一直都十分的愛好游泳,也一直是大學裡的游泳健將,深受同學們的喜歡。 但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小田每次游泳都會出現頭暈 、腦脹等現象,甚至發作起來時有些苦不堪言、疼痛難忍,導致他有退出“泳壇”的想法。 小田想知道,為何游泳會出現頭暈、頭張的感覺? 該如何預防?

的確,有些人在游泳時往往會出現頭暈、頭脹及噁心、嘔吐等症狀,引發游泳愛好者出現上述症狀的原因大致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內耳前庭功能失調所致

我們都知道,前庭位於耳朵內部,是條件人體位置平衡的主要感覺器官之一,前庭能夠通過神經運動系統,隨時隨地的調整人體的姿勢,以保持人體的平衡。 而游泳叫其他的運動,其運動姿勢的變化更為繁多,屬於一種全身性的運動,當人體的位置在水中產生頻繁變化時,身體內的平衡器官有時會不能隨著身體姿勢的頻繁變化而調節,便會導致游泳者出現頭暈、頭脹現象。 此外,如果游泳者耳朵進水,刺激前庭神經,也會導致頭暈、頭脹的發生。

二是腦部組織嚴重缺氧所致

我們在游泳時,身體內的血液會重新的分佈,四肢肌肉的血流量會明顯的增加,而我們身體內部血流量相對較小的是我們的內臟及大腦,特別是對於那些不經常游泳的人來說,突然劇烈的游泳運動,會導致人體耗氧量的急劇升高,大腦組織一時難以適應,引發耗氧量增加,而引發體內特別是腦部組織的嚴重缺血,從而引發游泳者出現頭暈、頭脹。

三是外界不良環境刺激所致

在夏季,游泳者數量最多,很多人是為了到游泳池消暑納涼,不少游泳者從外界高溫酷暑的環境裡,滿身大汗便一頭扎進游泳池來圖個涼快,殊不知,大汗淋漓的身體忽然進入冷水環境中,身體會無法承受這兩種截然不同的溫差變化,會導致身體反射性的血管收縮,特別是導致腦部血管的嚴重收縮,便造成游泳者出現頭暈、頭脹的發生。

游泳過程中,出現頭暈、頭脹現象,也可能是某一方面的原因,也可能是多方面原因的結果。 在平日了我們該如何預防游泳時出現頭暈、頭脹發生呢? 要注意加強日常的體育鍛煉,提高自身的體質;要在游泳之前,做充分的泳前準備,將身體的各個器官活動開來;要盡量避免滿身大汗時直接下水,等身體的汗自然落了以後再下水;要注意盡量少在水中過度憋氣和換氣;如果一旦發生頭暈,要立即停止游泳,上岸休息,以防引發不測。

(作者:詹海英)

*******************

 

游泳中不良反應與自解

發佈時間:2005-6-29
點擊次數:2628


夏季游泳,可消暑防熱強身健體,是深受人們喜愛的一項運動。 但在游泳中也容易出現一些不良反應,常給人們帶來一些煩惱。 如果自己能掌握一些消除不良反應的方法,不良症狀很快就會消失。

1.頭痛

游泳中出現頭痛現象,多是由慢性鼻炎、嗆水或機體寒冷、暫時性腦血管痙攣供血不足等原因造成的。 這時應迅速上岸,用大拇指對準太陽、百會穴進行旋轉按摩,並用熱毛巾做頭部保溫和喝杯熱茶水即可止痛。

2.頭暈腦脹

發生頭暈腦脹的原因,多是游泳時間過長,機體能量消耗過大,乳酸產生較多,導致血糖降低,身體疲勞,且血液聚集於下肢不能及時回流輸送於腦,便會造成頭暈腦脹,甚至眼冒金花。 這時要立即上岸休息,擦乾身體進行全身保溫,用中指按壓印堂、人中穴,並喝一杯淡鹽糖水,不適的頭暈腦脹就會很快消失。

3.眼睛癢痛

無論是江河湖海或是人工游泳池,水里多少都會帶有一些細菌或病毒,在游泳時會慢慢侵入人的眼內造成感染引起不適。 有的人在大海游泳時,眼睛承受不了海水的刺激,也會造成眼睛發澀或紅腫痛癢。 上岸後應馬上用清潔的淡水沖洗眼睛,然後用毛巾擦乾,點上氯黴素眼藥水或滴入紅黴素溶液,並做做熱敷,不適就會消失。

4.耳痛、耳鳴

游泳時發生耳痛或耳鳴,多是由於耳內灌水或鼻子嗆水造成的。 出現這種耳痛、耳鳴時就應上岸用鹽水漱口、疏通鼻腔、清潔耳道、控出耳內積水。 控水方法有:1. 單腿跳法:如右耳進水,就用右腿原地連續彈跳幾下,同時把頭歪向右側,以右手牽拉右耳殼,這樣就會把水震晃出來。 2. 手心吸水法:如左耳進水,可把頭歪向左側,左手心對準耳道孔,手掌用力擠壓耳廓,一按一鬆手心,就可以把水吸引出來。 3. 用以上兩種方法都不奏效時,可用消毒棉花纏在火柴棒上輕輕送人耳邊,或用吸水力強的吸紙捲成鬆軟的小紙捻送人耳道,都能把耳內的水吸出來。

5.腹內痛脹

游泳時發生腹內痛脹,是由於剛吃飽飯或空腹游泳,以及突然受冷水刺激引起胃部不適或腸痙攣,使胃腸蠕動加快產生一些氣體排不出來,便會出現腹部痛脹的現象。 這時應立即上岸,仰臥在地,用拇指尖點壓中脘、上脘和足三里穴,如在江河湖海游泳,可用沙子將腹部埋起來進行保溫,也能使腹部痛脹很快消失。

6.噁心嘔吐

游泳時發生噁心嘔吐,多是由於鼻子嗆水、喝進髒水、疲乏勞累、情緒緊張,造成一時性的反胃所致。 這時應趕快上岸,用手指壓中脘、內關穴,再服幾粒仁丹就可止吐。

7.手、腳、腿抽筋

游泳時間長了常會發生手指、腳趾和大小腿抽筋。 這時要保持鎮靜,切莫驚慌,一邊呼救一邊自解。 在沒人救援之前,自己應採取以下自解措施:1. 手指抽筋時,要突然握拳,再用力將手指張開,反复幾次,越快越見效。 2. 腳趾抽筋時,仰臥水面,連續用兩手分掰再合攏腳趾,往下按壓或向上扳腳趾,並推按腳背。 3. 大腿抽筋時,將抽筋的大腿彎屈,與身體成一直角,然後用雙手抱住小腿用力使其貼在大腿上,隨即向前伸直,反复做幾次。 4. 小腿抽筋時,用抽筋腿對側的手,握住抽筋小腿的腳趾,用力向腳背的方向扳動,用同側的手掌壓在膝蓋上,幫助小腿伸直。 為了防止再抽筋,應上岸休息並註意身體保溫,停止游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