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房的設備越來越完善,除了五花八門的器材和課程之外,健身房裡的烤箱和蒸氣室也是相當受歡迎的熱門設施。做完運動後進去烤一烤、蒸一蒸,看著汗水從全身的毛孔裡不斷冒出,感覺身體內的髒東西、毒素也一併被排了出來,感覺格外乾淨清爽,連運動後的疲累似乎也一掃而空。


妳是不是也喜歡進烤箱或蒸氣室呢,不過,亞歷山大體適能部副理陳貞良卻解釋,一般人認為烤箱和蒸氣室能使運動效果變的更好,然而就體適能的角度而言其實是以訛傳訛的。

一般來說,烤箱和蒸氣室的高溫雖然能讓新陳代謝變快,促進毛孔張開及排汗,其實這些效果靠運動就能達到,烤箱和蒸氣室只是再加強而已。

另外,人體大塊肌肉多集中於下半身,需要的血液及水分較多,其實運動後的血液通常多集中在下半身,烤箱和蒸氣室的高溫雖然能讓肌肉些微放鬆,但絕不能取代運動之後的伸展運動,效果也不如水療池(水療池中的水柱可以按摩肌肉,幫助緊繃的肌肉放鬆)。


至於減肥,新陳代謝變快的確可以消耗熱量,但是進入烤箱及蒸氣室只有在當下讓新陳代謝變快罷了,一旦脫離高溫環境後代謝還是會慢慢平復,難以持續,並無法達到減肥的真正目的;但是高溫蒸烤會讓身體的水份流失,所以剛出烤箱體重會有減輕的現象,可是補充過水分之後體重就會回升了。

所以,運動完後不一定要進烤箱和蒸氣室,不過進烤箱和蒸氣室絕對是有加分作用的。

由於烤箱及蒸氣室中的高溫會造成血液循環和心跳加快,使用這些設備還是需要留意,尤其是有高血壓、心臟不好的人,心臟跳的太快可能會造成腦部缺氧的危險,應該盡量避免;

基於相同原因,剛做完運動最好不要立刻進烤箱,建議隔半小時等心跳平復後再說。

另外,前一天身體不適的人也千萬不要進烤箱和蒸氣室,即使有人認為感冒可以藉由發汗而快速痊癒,但還是有可能會發生暈眩、昏倒的意外。

而蒸烤過程中,若產生頭暈、臉紅及全身發熱的狀況,就要盡快結束蒸烤,避免蒸烤中因排汗而造成輕微的缺水現象,最好進去前先喝一點水,出來之後也要立刻補充水分。

最後,提醒一點,蒸烤完畢後最好不要用冷水沖洗,以免毛孔急速收縮,同時也對心臟不好,最好以溫水為佳。

 

***************

在水療或運動過程中經常會造成頭暈現象..那是因為體內的血液循環加速.突然之間有種肌肉過於放鬆的現象.這樣容易造成手腳無力.

有就是在蒸氣室中因是屬於缺氧的環境..如果在裡面過久會造成頭暈現象,流汗過度造成血糖降低也容易引起頭暈.

建議進行水療前一小時宜補充一些熱量.過程中則需不斷的補充流失的糖分或電解質..最重要的..不要一直不休息不間斷的做運動或享受設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