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有地中海型貧血者,起跑不可以太快,太約用六成力維持等速跑,因為血紅素不足,導致血液中含氧量偏低,從事劇烈運動時易因氧氣供應不足,手指冰冷、臉色蒼白、進而腦部缺氧暈眩等症狀產生。起跑時應大口吸氣來彌補血中帶氧的不足,跑步時全身肌肉放輕鬆,讓大部份的血液提供腿部及腦部,減少肌肉因緊張而搶走氧氣;最重要的是絕對不可以急停,因為急停時將導致腿部肌肉收縮停止,引起血液停留下肢,產生血液回流心房的量減少,而產生暈眩及休克情事。

 

地中海貧血之運動處方:

1.起跑時太口吸氣,放慢一點以六成力為宜,因血液及呼吸循環系統尚未協調且本身帶氧能力較差,不宜起跑太快,減緩氧債產生。

2.五百公尺後仍維持七成力以下的強度為宜。

3.終點前切忌衝刺,當你衝刺過終點後立即降慢速度時,將會引起血液停留下肢,血液回流心房量減少,易產生暈眩及休克情事。

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ndmc-r/article?mid=1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