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寒生:家裡只剩100元…醬油拌飯也很香

【聯合報╱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2012.02.18 02:41 am

桃園縣長吳志揚(後排右三)與獲得希望工程獎學金的學生合影,肯定他們家境清寒仍能努力向學。
記者鄭國樑/攝影

「一家3人,3天只剩100多元可用,即使醬油拌飯也很香」、「母親曾經1天只賣出3支雞翅,還要忍病撫養孩子」,教育局昨天安排受幫助的清寒生接受縣長吳志揚頒獎助學金,武陵高中學生葉日青、中興大學王嘉蓉談到家境的貧困,令人動容,但他們不氣餒努力向學,心情故事讓吳志揚深受感動,再三稱許肯定他們。

桃園縣第五屆希望工程教育基金昨天頒發獎助學金,高中及大專共10位同學獲頒。吳志揚鼓勵每位同學,身處逆境要有勇氣克服挫折,並努力付出,將來一定能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葉日青的母親是印尼人,獨自一人扛家計,他描述以前自己的房間當西曬,夏天到晚上還很熱,家裡買不起窗簾,母親就用舊布縫補拼湊成一張窗戶般大的布,還拿細竹竿縫在兩邊加重,「這就是我的窗簾」。

葉日青還說,有一次母親還有3天才發薪水,家裡只剩100多元,3個人省到不能再省,他只用醬油拌飯,結果發現「味道真的很香」,他想起有些人可能連飯都沒得吃,能有一兩口飯就要很感謝了。他還到社區撿回收品,「我的環境不好,但人總有翻身機會」,葉日青認為處在這樣的環境,會激勵他要更向上發展。

吳志揚聽了深受感動,當場請教育局長林逸青會後連絡武陵高中,安排時間讓葉日青在學校向師生述說這些心情故事。吳志揚說,希望工程獎學金雖然不算充足,但還是有幫助,希望同學都能持續努力,將來有能力也幫助有需要的人。

全文網址: 清寒生:家裡只剩100元…醬油拌飯也很香 | 冷暖人間 | 社會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6908587.shtml#ixzz1mgnCevp7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