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師累了…成立工會爭勞權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2012.02.18 02:05 pm

在大學任教不一定是人人稱羨的「鐵飯碗」。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天成立,來自全台公私立大專院校超過290名教授、副教授、研究助理等受雇者加入。工會未來除捍衛師生工作權益外,也爭取大專校園落實勞動三權「團結權、協商權與爭議權」,建立合理的勞資協商機制,讓大專院校的受雇者,勞動條件與尊嚴都受到保障。

高教工會籌備會召集人、輔大社會系教授戴伯芬表示,近年來大專院校裡的各級老師,為了各種繁瑣僵化的評鑑疲於奔命,某私校竟有十多名老師因過勞、生病死亡,大學老師真的累壞了。

根據教育部統計,台灣學者發表的科學類論文SCI篇數,2005年是1萬6758篇,2010年增為2萬4522篇。社會科學類論文SSCI篇數,更從1031篇大幅增加三倍到4100篇,「產量」大增三 倍,「多產」的結果,論文、教學品質都有待商榷。

戴伯芬表示,現在大學老師要研究、升等、教書、配合學校評鑑、處理行政事物,有些私校甚至要求老師當「業務員」去招生,老師不從,便以各種理由使其無法升等或苛扣薪資。

另外,現在研究助理的薪資,比過去10、20年前的助理薪資更低,許多大學受雇者是約聘,甚至有更多沒有退休金與勞健保的「非典型雇傭」者。

教育部統計,2001年大學兼任教師有2萬7111人,2010年卻有4萬4215人,增加63%。政府與學校在成本考量下,連大學老師淪為「約聘工」、「兼職工」。

戴伯芬舉例,國立大學教授一周授課4.5小時,但私校最多可達15小時,有許多私校兼任教師,專案教師沒有正式職缺,為求生存需要南北兼課維生,賺取2學分6000元的鐘點費,一年後專案結束就失業。因為教學環境不穩定,才站出來組工會,捍衛大學教師的工作權益。

全文網址: 大專師累了…成立工會爭勞權 | 職場觀測 | 生活天氣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LIF6/6909090.shtml#ixzz1mjTOwZR8
Power By udn.com

*********

雲水人間:

很多人喜歡多個大學教師頭銜(甚至連學歷都造假)

或者是退而不休...

這些也是造成兼任教師增加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