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廳難吃、宿舍少 大學生最不滿

2012/03/01

【聯合報╱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遠見雜誌與Yahoo!奇摩昨天公布「大學生對學校的10大抱怨」、「大學生期望老師具備的5大能力」兩項網路調查,發現學生對校園最不滿的,是「教學內容與產業脫節」、「選課先選先贏,實在不合理」、「校園餐廳又貴又難吃」,也期待老師具備「幽默風趣」、「教學易理解」等能力。

遠見雜誌與Yahoo!奇摩推出大學校園微革命活動,第一階段開放網友留言,第二階段彙整網友重要想法,自2月15日起,開放讓大學生網友(含畢業校友)投票,為期一周的活動,吸引共4832名網友參與10大抱怨票選,2968名網友投票選出5大能力。

遠見雜誌表示,過去常針對教師、大學做評鑑,但很少聆聽大學生的聲音;從昨天出爐的網路調查發現,包括校園餐廳、學校宿舍、機車停放空間等校園環境問題,才是大學生最關心的議題。

圖/聯合報提供

遠見雜誌指出,第一階段學生的網路留言,其實也是學生求學時的不滿,包括校園環境(硬體老舊、空間擁擠)、科系課程(如內容古板、食古不化)、師資品質(如教授成天忙著做研究或外務甚多、不顧教學品質)、及生活疑難雜症(如宿舍、餐飲、交通等不便)。

此外,校園微革命活動也針對「大學生期望老師具備的5大能力」進行網路調查,從網友推薦中,歸納出學生心中優秀教師應具備的特質;遠見雜誌表示,學生期待老師「上課幽默風趣,充滿個人魅力」,可以用說故事的方式,將死板課程說得生動活潑。

大學生也期待老師「不只給答案,更引導學生獨立思考」、「因材施教,了解每個學生狀況」、「真心關懷學生,提供實質幫助,包括生活或就業的諮詢」、「時常激勵學生,給予人生方向,讓學生對未來充滿希望」。

接受調查的大學生,推薦了兩位深受歡迎的老師。今年81歲的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超級阿嬤」洪素馨,仍用17歲的熱情教學。

她曾脊椎滑脫,護腰衣總不離身,「但一上講台,我就忘了毛病。」洪素馨說。她還教學生與人體模型談戀愛,把對服裝的夢想與熱情傳承給學生。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助理教授陳巍仁,則用《易經》教學生追女朋友。他將經典融入生活來教學,甚至拿周星馳的電影《大話西遊》、漫畫《海賊王》當教材,學生上他的課,總嫌2小時太短。

全文網址: 餐廳難吃、宿舍少 大學生最不滿 - 生活萬事通 - 青春生活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74220#ixzz1np2Esc6d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