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改樓高 鄉林士林官邸勒令停工

  • 2012-03-16 01:30
  • 工商時報
  • 【記者袁延壽/台北報導】

鄉林建設推出「士林官邸」建案,坐落在台北市士林區福林段二小段,使用區分特定商業區,為地上八層,地下四層,SRC構造,預定完工日期102年2月8日。圖/洪錫龍

 鄉林建設推出「士林官邸」建案,坐落在台北市士林區福林段二小段,使用區分特定商業區,為地上八層,地下四層,SRC構造,預定完工日期102年2月8日。圖/洪錫龍

     從五年多前取得土地開始,就風波不斷的鄉林建設「士林官邸」建案,興建施工因私自加高樓層高度,日前被台北市建管處依《建築法》中「未依工程圖樣或說明書施工」、「未經申報勘驗先行施工」等規定,對起造、承造、監造人,合計開罰四萬五千元,並勒令全面停工。

     鄉林建設是在2006年8月,向台灣金聯以議價方式,用每坪136.56萬元、當時的「區域天價」,總價格15.5億元,取得士林官邸約1135.02坪土地。

     雖然,此塊基地的使用分區明定為「特定商業區」,依規定不得做為住宅使用,只能做商辦;不過,鄉林在取得土地後,未動工前,多次對外宣稱,「這塊風水寶地」準備推出一戶數億元的豪宅,甚至公開指出,已有上市櫃董事長、鮭魚回流台商及大陸知名企業大腕已指名要購買。種種模糊動作,總讓市場以為,鄉林確實已為士林官邸量身打造頂級豪宅。

     鄉林這些高調動作,一度引起台北市長郝龍斌罕見針對尚未完工的「鄉林士林官邸」發表談話,郝龍斌說,「不能建豪宅及招待所」引發矚目。

     郝龍斌是因收到建管處呈報,指稱許多民眾關切「士林官邸」產權登記問題,在查閱相關法律規定後、確定該基地不能興建豪宅,為免日後糾紛不斷,才主動出擊,「醜話先說在前頭」。

     鄉林在依規定向台北市政府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申照,經過九次審議,終於在2009年取得建照,使用分區仍定為特定商業區。

     但鄉林在公開此建案後,卻還是不公開牌價,只是一再宣稱此案是稀有,價格應是跟潛在買家議價;卻也對市場喊價,從每坪200萬元,一直喊到300萬元的天價。

     鄉林喊出每坪喊價300萬,一戶要7億元的豪宅天價,引起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出面點名鄉林炒房!

     彭淮南當時直接點名鄉林建設,認為該建商在士林官邸的建案,對外喊出一坪300萬元價碼,每戶200多坪,等於一戶售價高達7億元,但實際成交價卻沒有這麼高,有炒作嫌疑。

     現在「士林官邸」建案被勒令停工,熟悉建築法規的建築師認為,此樓高放寬申請案先前已被市府都計審議委員不同意,現在事情鬧這麼大,未來勢必要拆除鋼架。

     拆除費用還是小事,市場認為,經過此事件,鄉林商譽的損失,應該才是最大的傷害。

*********

雲水人間:

鄉林商譽好不好..

市場早已有評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