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一國兩區 李扁至今提20年都沒變

【聯合報╱記者錢震宇/台北報導】

2012.03.29 02:46 am

「一國兩區」概念引發爭議,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昨天在中常會上反擊,他引一九九二年十月廿二日媒體報導,強調當時陸委會主委黃昆輝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就提到我大陸政策是分為「一國兩區三階段」進行,強調這樣的憲政架構,背後有其歷史脈絡。

馬英九強調,「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兩個地區指的台灣地區及大陸地區,這是憲法架構下的現狀,也彰顯中華民國主體性。

他說,「這不是新的東西,也沒有人賦予新的意義,廿年了,從李登輝總統、陳水扁總統到我,都沒有改變」。

馬英九說,在憲法架構下對兩岸關係定位沿革,強調早在一九九二年修憲時,在憲法增修條文中就提到自由地區及大陸地區,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也都針對台灣地區、大陸地區有相關規範。

他並舉黃昆輝在立法院接受立委鄭余鎮質詢內容為例,當時黃昆輝說,「我大陸政策是分為一國兩區三階段進行,但我方目前治權僅及於台、澎、金、馬」。

馬英九說,當時他擔任陸委會副主委,黃昆輝在台上答詢時,「我就坐在台下,身為陸委會幕僚,印象非常深刻」。

對於「一國兩區」概念,一位實際參與「吳胡會」的黨務高層說,吳伯雄的說法並無不妥,也沒有新穎的描述,所根據的就是一國大法,亦即中華民國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他不諱言,沒有提中華民國,確實是兩岸間的默契,這從二○○五年「連胡會」以來便是如此,這次「吳胡會」會場及所到之處沒有看到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旗及中共黨旗,兩邊都擱置爭議,也釋出善意。

黨務高層強調,「一國兩區」的一國就是中華民國,這是以憲法為架構,把兩岸基礎打得更牢,我方代表相當謹慎,對中華民國主權絲毫沒有退讓。

民進黨要求馬撤回「一國兩區」說法並道歉。國民黨發言人殷瑋說,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二○○三年四月十日也聲稱「我們憲法架構下是台灣地區、大陸地區」,「就我們憲法來看,它只承認主權的歸屬是中華民國」,以此邏輯是否也要蔡英文道歉?

**********

雲水人間:

這憲法一直未改,誰主政誰就得遵守..

自然而然嘴巴就講出「2區」的說法..

(雖然心裡有100個,1000個不願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