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招博士 報名人數比招生少

2012/05/14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沈育如、薛荷玉/台北報導】

圖片來源/聯合報

博士滿街走,文憑愈來愈不值錢,台、成、清、交等校博士班最近招生,報名人數延續近年下降趨勢,今年再降一成六到兩成,台大不少系所招生名額甚至多過報名人數。

台大教務長蔣丙煌說,台大將在六月初召開的教務共識會議討論博士班是否減招。

博士班招生報名人數年年下降,台大前年報名人數還有兩千三百多人,今年降到一千六百多人。成大三年前,還有一千三百多人報名博士班,今年只剩七百多人;清、交六年前還有一千兩百多人,今年都不到五百人。更慘的是清、交和成大,報名只比招生名額多一點。

台大報名比招生人數多了五成,但不少系所報名人數已比招生人數少。例如土木工程系一般生要招十九人,只有十三人報名;機械工程系一般生要招四十人,只有卅六人報名;交大光電系統博士學位學程一般生招八人只有四人報名,交大照明與能源光電博士學位學程一般生招十人,只有七人報名。

不少大學不諱言,「念頂大的博士班比進碩士班容易。」成大去年碩士班錄取率平均只有九點六八,但博士班近六成。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表示,博士太多了,報名人數下降其實是好事,反而可以自然調節。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表示,傳統觀念是學歷愈高愈好,實際並非如此,「現在具有博士身分找工作,反而是阻力。」

因為教職已經飽和,許多博士必須到產業界求職。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說,台灣的大學培養的博士良莠不齊,加上博士生在校的訓練主要是發表論文,武東星說:「企業要的是十分,博士畢業時訓練只有五分,不能馬上為企業所用。」

東華大學校長、中研院院士吳茂昆說,博士就業情況不好也跟課程不活絡有關,應該增加跟產業互動的課程。這幾年學生念博士興趣下降,顯然已考慮到就業問題,「念的人數減少,沒什麼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