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肚闢路 被批破壞保安林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台中報導】

2011.05.14 03:13 am

環保團體質疑大肚山闢設華南路,破壞保安林。
圖/翻攝自台灣生態學會網站

台中市府正闢設大肚通往市中心的華南路,近日引發地方人士與環保界「大對抗」!居民爭取照原先規畫設置20公尺道路,環保團體卻控訴此開發破壞大肚山重要的保安林,台灣生態學會近日在網路發文,痛批「政客操弄」。

台灣生態學會是針對日前市長胡志強率官員至當地會勘批評,質疑政客以「頭過身就過」的思維操弄環評,骨子裡就是要拓寬成20 米,森林生態對他們來說一點都不重要。

台灣生態學會祕書長蔡智豪指出,此路開發已破壞大肚山西南側重要的保安林,且道路距離北側四線車道的華山路,根本不到500公尺,開路效益令人質疑。

生態學會近日廣發電子信,質疑這條道路開闢疑點重重,環評差異分析報告中連路旁的瀕危易受害大樹「狗花椒」都沒調查到,特生中心這幾年也在附近森林記錄到一級保育類動物石虎的族群,這些資料都未呈現,讓人質疑環評調查報告有重大瑕疵。

當地的市議員林汝洲則表示,大肚區居民要到台中市只能利用華山路,彎道多且坡度陡,才再爭取闢設華南路,原以為是路寬20米的大道,沒想到驟縮成6公尺,雙向各只1個車道,且很狹窄,屆時恐無法容納龐大車流量。

林汝洲痛斥:「騙肖仔!當地真的沒有石虎!」附近數10戶人家,如果有石虎早就遷離;另野百合景觀區也在大肚山的另一邊,不會影響。

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淇說,闢設華南路是以往台中縣府規畫,且經環評通過,環評時決議路寬為6米,市府會遵照執行;胡市長前往是關心闢路,並未想變更,環保團體的批評應「對事不對人」。

建設局長沐桂新說,徵收時確規畫20公尺道路,但環保團體在進行環境影響評估時提出當地山區有保育類石虎,及野百合景觀區等,大肆開闢恐破壞生態,目前已改為6公尺道路,其餘規畫成健身步道、植栽綠帶等景觀休憩設施。

【2011/05/14 聯合報】

**********

雲水人間:

大肆破壞結果..

只開闢為6公尺道路..

那..

還有闢建必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