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產後憂鬱 答案可能在催產素

  • 2011-05-14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人類在恩愛時刻與發展社會連結(social bonding)時,大腦會分泌令人感覺愉悅的化學物質「催產素」(oxytocin),這可能就是消除產後憂鬱的答案。

     催產素常被稱為「擁抱荷爾蒙」。據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報導,科學家發現,孕婦體內的催產素含量若比較低,較容易在分娩後陷入嚴重的產後憂鬱。

     報導指出,剛生產完的婦女,每5人中就有1人會受到產後憂鬱影響,這種症狀可能會對母親和寶寶帶來毀滅性後果,但醫界目前對造成產後憂鬱的原因仍一無所知。

     瑞士巴塞爾大學(University of Basel)的心理學家發現,產後憂鬱症狀和產前數月的體內催產素含量有關。

     這群心理學家認為,或許可研發1種測試,篩檢出最容易發生產後憂鬱的人,然後以服藥或注射的人工方式,增加體內催產素含量。

     研究人員分析採自74位健康孕婦的血液樣本,發現懷孕期最後3個月的催生素含量較低者,在分娩後兩週內出現產後憂鬱的機率會升高。

     這項發表於期刊「神經心理藥學」(Neuropsychopharmacology)的初步研究發現,支持以往顯示催產素和憂鬱症、壓力反應有關的其他研究。

     研究人員表示,進一步了解催產素的機制,可能有助於發展產後憂鬱的預防性治療,不過這需要進行規模更大的研究,以證實催產素和產後憂鬱的因果關係。

     報告說:「就我們所知,這是首度有研究顯示,人體催產素含量和產後憂鬱症狀有關連。」

     「假設兩者有因果關係,在懷孕期間促進催產素分泌,可能可作為預防的指標,有助於將產後憂鬱對母子關係造成的不利效果降至最低。」

     新手媽媽可能被一連串情緒失調所苦。儘管多數母親產後都會出現某種程度的憂鬱,但產後憂鬱症更嚴重,且會長期持續,會導致母親不想和寶寶建立親密關係,也會引發自殺念頭。

     母親有產後憂鬱症若不治療,會影響寶寶的短期或長期發育,對母體也會有毀滅性的影響。

     女性在分娩後18個月內被送到精神科治療的機率,比一生其他時期高出23%。

     電訊報指出,在英國,自殺是母親死亡的1項主因,多數企圖自殺的個案都是產後憂鬱症患者突然發作。(譯者:中央社陳宜君)10005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