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爭取設立海水淡化廠

  • 2011-05-13 01:14
  • 工商時報
  • 記者曾麗芳/台中報導

 全台大缺水,中台灣即將面臨限水危機,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昨(12)日呼籲行政院,大台中海岸線長達數十公里,應儘速在台中興建第一座大型海水淡化廠,解決260萬大台中居民用水需求。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淇表示,大安、大甲、梧棲、清水都是可評估地點,只要經濟部評估可行,市府將全力配合。

 台中市國民黨團書記長黃馨慧指出,台中市年雨量僅有約1,700毫米,只要遇到天旱,水荒問題就來了。目前自來水每公噸成本約12元,而海水淡化成本每公噸約15元,比開發新水庫更省錢。由於台灣已有核三廠、澎湖望安、金門、連江縣南竿、北竿等20座海水淡化廠,台中市應比照興建海水淡化廠,徹底解決一到夏天就缺水問題。

*********************

海水淡化單位成本下探10元

◎ 柯海生

隨著嘉南灌區的休耕,南台灣可用水資源持續吃緊,水源不足是否會成為今後供水常態,已引起各界的關注。為未雨綢繆,對如何紓解今後可能缺水的建言紛紛出爐。在眾多建言中,唯未見將「海水淡化」納入中長程水資源開發的選項,主要原因猜想是:傳統上,海水淡化一向被認為是成本昂貴、高耗費能源、多污染的水資源開發方法,事非得已,不輕言採納。

實際應用上,由於第二代「逆滲透」海水淡化技術的成熟,當今海水淡化的成本已逐漸降到可以商業化的水平。以二○○八年的技術開發程度為例:以色列海水淡化的成本,已降到生產每立方公尺淡水為○.五三美元,而新加坡更降到每立方公尺○.四九美元。

第三代海水淡化技術,亦於二○○九年間,在加拿大的渥太華大學開發成功,目前正整理申請專利中。據稱:該技術可將現有海水淡化的效率提昇六至七倍;另外美國國科會和通用公司也正投入大量資金從事類似研究;今後海水淡化成本可以降到何種程度,尚難推測,但是生產每立方公尺淡水低於○.三美元或台幣十元的可能性,五年內很可能實現。

至於「海水淡化」是否真如傳統所認定是高耗費能源的產業,事實上恰恰相反。除了中東地區以外,目前世界上所有興建中的大型海水淡化廠,其運轉能源,幾乎百分之百來自風力、太陽等綠色能源,或已開發而運轉上無法利用的能源。

後者如核電廠冷卻用的鹽水,可以淡化成鮮水,日本目前至少已有九座核能電廠,已成功地生產淡水中;其他如供電系統上的離峰電力,也可以用來海水淡化(此舉還可以節省用來儲存離峰電力之抽吸電廠等之建造費用)。

至於「海水淡化」過程中會產生以鹽為主的礦物和金屬等殘留物,隨意倒棄這些殘留物,將引起海岸的嚴重污染。因此現代大型海水淡化廠常附設化工廠,利用這些殘留物來生產鹽等商品,順便處理這些污染源。

以上所述,闡明「海水淡化」既不是成本昂貴,也不是高耗費能源及會破壞環境的水資源開發方法;它應該可以作為解決台灣可利用水資源匱乏方案的選項。

(作者為亞洲開發銀行退休正工程師,曾任嘉南、雲林水利會工程師與總工程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