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合宜住宅 今年底預售

  • 2011-05-13 01:14
  • 中國時報
  • 秦蕙媛/台北報導

協助弱勢租購房屋措施

協助弱勢租購房屋措施

 為協助青年、社會與經濟弱勢國民滿足居住基本需求,行政院昨天公布政府多元安居措施。行政院祕書長林中森表示,政府從供給面調節房屋市場,首批興建的合宜住宅機場捷運林口A7站共二千四百五十一戶,已於四月廿八日公開招標,年底進行預售;第二批板橋浮洲合宜住宅共四千五百戶標案,七月公告招標。

 合宜住宅由政府招商投資興建,以低於市場價格出售給一定收入以下、無自有住宅的家庭,每坪平均售價不超過十五萬元。

其中至少五%保留出租,供無力購置者承租,租金每坪不超過二百五十元,政府每月補助三千六百元。

 合宜住宅購買條件,以所得分位五十%以下最弱勢者為優先(家庭年收入以台北市為基準點,達一百五十八萬元以下);

三個月後開放所得分位八十%以下次弱勢者承購(家庭年收入以台北市為基準點,達兩百四十七萬元以下);

再三個月後若有餘屋,開放一般民眾購買,無戶籍限制。

 合宜住宅明訂所有權首次移轉後五年內不得出售,林中森說,「建商不可能以人頭購買,冒貸額度。」第一期林口A7站加上第二期板橋浮洲站,總量出租加上出售至少一萬戶。

林中森說,年底第一期展開預售,完工交屋後機場捷運也通車,因政府土地取得便宜,房價也便宜,可望帶動調節附近民間興建之住宅房價。

 他表示,行政院的方式是透過租屋與售屋來回歸市場機制,由政府提供土地,標售土地的收入用來補貼利息,不但不增加政府負擔,反而會有很多地價收入。政府也不自己蓋房子與民爭利,以閒置空地與全民分享,亦未增加財政負擔。

 政府推出包括合宜住宅、社會住宅及現代住宅多項方案,協助財務基礎仍不穩固的國民,依不同需求選擇購或租的方式取得適宜住宅。

 經建會規畫中的現代住宅,土地所有權屬於政府,未來民眾只擁有房屋所有權,相對負擔較輕。林中森透露,目前已有廿多處公有土地釋出,將陸續規畫為現代住宅用地。全案待經建會規畫完成後,報行政院核定通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