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太陽堂老店 驚傳停業

【聯合報╱記者白錫鏗洪敬浤李奕昕/台中報導】

2012.05.13 03:10 am

太陽餅店街中最老字號的「太陽堂」老店昨天驚傳停止營業消息,令人惋惜。
記者于志旭/攝影

被業界推崇為太陽堂餅老店的負責人林義博,昨天下午突然在店門口張貼「停止營業」啟事,林義博向好友吐露「我累了!倦了!不想做了」,為創業近一甲子太陽堂老店畫下句點,令人惋惜。

太陽餅幾乎是台中市的代名詞,不少人到台中觀光,總要買太陽餅,一定要到自由路二段廿三號的老店買,老店沒有華麗裝潢,但老饕都知道,店內有藝術家顏水龍用馬賽克磚拼成的向日葵壁畫,「認向日葵就對了!」

「太陽堂餅店」昨天下午四時,突然在店門口張貼告示「本店於五月十三日起停止營業,非常感謝大家長時間以來的愛顧」,讓從小吃太陽餅長大的民眾為之錯愕,感傷不已!

未婚的林義博年近七旬,一生製餅,員工說,老闆遲遲為不能順利取得「太陽堂」專利權,耿耿於懷,加上店內老師傅個個年事已高,手工製餅太吃力,姪子輩無人願意繼承,因此不得已停業。

台中市自由路是知名的太陽餅店街,夜間燈火通明各家店招牌林立。
記者于志旭/攝影

林義博曾說,早期火車站附近的太陽餅店,上一輩都不敢用「太陽堂」名號,但下一代卻紛紛使用「太陽堂」,等於是「盜用」專利,他為爭回「太陽堂」專利權,沒想到官司卻打輸,「令人失望!」

店內李姓老師傅的兒子說,「太陽堂」名號是老老闆創立的,從沒想到申請專利,才衍生日後的爭議,甚至被他人註冊,「明明是台中市最驕傲的品牌,卻得不到法律的保障」,讓人既感慨、又無奈。「據我了解,林老闆休息夠了,未來也有可能再開店。」台中市經發局產業科長林敏棋這麼說。

林義博的劉姓友人說,林有三位姊姊,二姊嫁到美國,他與大姊、三姊同住,常對友人說「年紀大了、早就不想做了」。林義博還淡淡地說,「台中市到處都能買到太陽餅,愛好者不用哀傷。」

據了解,林義博昨天開店至中午十二時,即與員工清洗店內外,下午即張貼停業啟事。「太陽堂餅店」突然停業,連友人事前都不知情,經聯絡後,才知「林義博累了」,好友雖感不捨,但都默默祝福,因為林義博經營的「太陽堂餅店」為大家「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

【2012/05/13 聯合報】

***********************

太陽堂歇業/同業:師傅漸老去 名店難撐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2012.05.13 03:10 am

開店近一甲子的台中太陽堂餅店,人氣始終居高不下,昨天突然貼出歇業公告,糕餅同業並不訝異。嘉味軒食品老闆王清福說,太陽堂餅店都是老師傅,年齡超過六、七十歲,做餅其實很辛苦,可能是歇業主因。

層層餅皮配上麥芽糖內餡,太陽餅香甜好吃,全靠手工製作;曾在太陽堂餅店學藝的烘焙師傅說,製餅需要的材料全都自己來,內餡自己調,連豬油都得買肥豬肉來榨,但老師傅年紀大了,身體不堪負荷,產量也受影響。

同業指出,太陽堂的老師傅,有的從開店待到現在,月薪上看五、六萬元,這樣的老師傅十多人,加上福利好,人事支出很可觀。

太陽堂餅店由第二代林義博掌管,今年已六十八歲。同業表示,林義博迄今未婚,年近七旬仍守著餅店,後繼無人也可能是歇業原因。

台中市有超過千家店舖製造太陽餅,去年產值高達六億元。早期台中火車站前人潮多,太陽餅業者聚集在自由路開店,逐漸變成太陽餅街。

如今台中港路、中清路上,也都是太陽餅店。因商機大,許多業者爭創始名號,在招牌上加入「老店」,甚至喊出「太陽餅創始人的店」,糕餅同業間也曾對簿公堂。不過,太陽堂餅店始終低調,只有在名片上強調「絕無分店」。

【2012/05/1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