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經濟信心調查:股市完全不敢期待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2012.05.16 03:17 am

國泰金昨天公布5月最新國民經濟信心調查,創下3個新低、1個新高,民眾在未來半年景氣、股市以及消費意願等3項信心指數,都寫下調查以來的新低,但對物價上漲的預期心理,卻創新高。

調查結果也顯示,所有指標項目都是「負分」,代表民眾陷入全面悲觀,經濟信心十分微弱,悲觀看待未來的景氣與股市行情,幾乎「完全不敢期待」;除此之外,還要擔心民生物價上漲,消費意願也滑落到新低點。

國泰金經濟研究處襄理陳欽奇說,主計總處公布4月基本生活必需品物價,僅較3月上漲1.35%,不過調查卻發現,高達95.4%的民眾預期未來半年基本生活必需品將持續上漲,漲幅至少4.3%到4.9%,且遠高於主計總處的預期。

另外,由於美國復甦偏弱且歐債疑慮再起,且國內油電雙漲及證所稅政策衝擊效應持續。陳欽奇表示,5月調查顯示,無論現況或展望,民眾對景氣樂觀程度持續減弱中,其中「景氣展望樂觀指數」下探至負的44.3分,創下有調查以來新低。

在股市方面,陳欽奇說,國泰金控調查期間,台股雖未出現急跌走勢,但成交量大幅萎縮,民眾對股市樂觀指數只有負的29.1分,創歷史新低。

景氣展望黯淡,股市行情也不看好,陳欽奇說,調查顯示,民眾未來耐久材(如汽車)或非耐久材(例如外出用餐)的消費,都沒有興趣,兩項指數各走低到負的44.2及負的33.9分。

由於民眾對通膨壓力預期,上升到最高點,但就業及薪資都沒有任何轉機,也造成民眾消費意願持續低迷。

陳欽奇表示,最新國民經濟信心調查期間在5月1日至7日,是針對國泰人壽官方網站會員,以及國泰世華銀行客戶發出電子郵件問卷,並且成功回收總共1萬7228件的有效填答問卷。

【2012/05/1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