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無人機 航母升空成功

殺人機器 可反制中國伊朗

2013年05月16日

酷似B-2匿蹤轟炸機的X-47B無人戰機,從布希號航母甲板彈射升空成功,締造歷史新頁。美聯社

【陳怡妏╱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最新研發的X-47B無人戰機,前天從維吉尼亞州外海的「布希號」航空母艦(USS George H.W. Bush)甲板彈射升空,經65分鐘飛行成功降落。這是美軍無人戰機首度成功從航母起飛,未來可望直接從海上起飛,用來攻擊擁有中程反艦飛彈的中國、伊朗等國家,具重要戰略意義。

美國大西洋海軍航空隊指揮官布蘭奇少將說:「隨著美軍在全球可用的港口和機場越來越少,航母和航空隊相形重要,美軍今天可說是寫下歷史新頁。」

準備升空
布希號航母人員正在準備X-47B無人戰機起飛事宜。美聯社

不須人員遠端遙控

美國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 )2007年拿下美國國防部14億美元(約420億元台幣)合約,研發可在航母起降的X-47B無人戰機。
X- 47B外型像是小型的B-2匿蹤轟炸機,體積比用在中東情蒐的「掠奪者」(Predator)無人機更大,航程是掠奪者的3倍遠,且只要在控制中心按按滑鼠就可完成設定,毋需人員遙控執行任務,適合用在敵軍砲火密集或不適合派飛行員前往的地區。必要時也可由人員接管,最終可望由1人同時遙控多架無人戰機。
美軍現役的無人機主要用在伊拉克、阿富汗等中東地區,進行情蒐和空襲任務,但仍需由在美國本土的美軍在電腦前遙控。
X-47B能攜帶2枚飛彈,可全天候執行情蒐任務、監視敵情和執行攻擊任務,目前最遠可飛3900公里,未來若能空中加油,航程可再提升,不需借用他國軍事基地起飛,可用來攻擊擁有中程反艦飛彈的中國、伊朗等國家,對美國將軍事重心轉移到亞太地區來說,戰略意義重大。
X-47B今夏將挑戰降落航行中的航母,這對海軍飛官來說是最困難的任務之一。

僅是實驗品不服役

不過,X-47B只是實驗作品,不會上戰場,旨在協助海軍在2020年前,開發出能服役、新一代可在航母起降的無人匿蹤戰機。
人權觀察組織批評無人戰鬥機是「殺人機器」,恐殃及無辜民眾。

但軍事專家認為無人戰機才是未來戰場主流,華府智庫資深研究員路易斯說:「未來無人戰機、無人潛艇才是戰場主流,且效率更高。」

機翼可折

X-47B 無人戰機小檔案

★製造商:美國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
★長度:11.6公尺
★翼展:19公尺
★重量:6350公斤
★最高飛行高度:1萬2192公尺
★連續飛行時間:6小時
★最遠飛行距離:3900公里
★最大酬載:2040公斤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