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5-16
出書擁核/林基興 暗指反核名人「知識不足」

影射作家劉黎兒溫情有餘

〔記者劉力仁、凌美雪/台北報導〕在一片反核聲浪中,有學者站出來擁核!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研究員、科學月刊社理事長林基興昨天發表新書《為何害怕核能與輻射》,強調目前反核者多誤解核能,並影射作家劉黎兒等人反核是「溫情與幻想有餘,但科學知識不足」。

林基興擁有美國華盛頓大學工程博士學位,兼任環保署「非游離輻射預警機制風險評估小組」主席,曾和環保團體針對電磁波對人體危害程度發生爭論。

林基興強調寫書是為傳達正確科技知識,新書中有許多觀點挑戰國人對核電的認知,譬如書中指核二廠發現的「秘雕魚」跟輻射無關,因為學者研究「秘雕魚」的染色體數目與正常魚相同,原因應為水溫偏高,破壞魚體內維生素C。另強調輻射不是致癌的重要因子,日本三一一及美國三哩島事件,媒體都誇大報導。

書中也影射名人反核「溫情與幻想有餘,但科學知識不足」;特別提到《時報周刊》專訪某作家,如宣稱「即使不發生核災,核電廠也不斷放射出輻射線,台灣婦癌比率為亞洲之冠,不是偶然」等。

劉黎兒:研究可證罹癌率高

劉黎兒強調,她的每個論述都有專文撰寫引證或是專訪國際專家的結果。以婦癌為例,歐美婦女都是高齡才罹乳癌,只有亞洲核電大國日本、韓國、台灣的婦癌格外嚴重,而且是年輕婦女罹患,美、日都有研究,附近有核電廠存在的居民,罹患乳癌比率比其他地區高出好幾倍。

環保聯盟前會長徐光蓉表示,美國學者在蘇聯車諾比研究發現,當地鳥類出現基因改變、長腫瘤、無法生育等情況;《Radiation Research》期刊也曾刊登論文,針對十五個有核能及核武國家、四十.七萬工作逾一年的員工進行研究,結論為人體暴露輻射劑量與罹癌率有關。她痛批:「林基興有種就把反核人士名字一一寫出來,大家來辯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