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陸台生:感覺自己像無國籍者

  • 2011-05-16
  • 旺報
  • 【特派員洪肇君/廈門報導】

▲多位廈門大學台籍生當初是偷跑登陸讀大學,至今不敢回台灣,不僅尚未當兵,戶籍還被暫時除籍。(記者洪肇君攝)

 ▲多位廈門大學台籍生當初是偷跑登陸讀大學,至今不敢回台灣,不僅尚未當兵,戶籍還被暫時除籍。(記者洪肇君攝)

政府去年開放承認大陸41所大學學歷,未同時修改《兵役法》,造成去年到大陸的大一新生,今年就要休學回台當兵,民怨不斷。部分早就上陸的台籍生也為此愁容滿面,他們有的早已被戶政單位除籍,有的利用其他方式辦理緩徵,但都不是合法的常態。

     「當初也是想要拚看看,馬英九上台後,會不會解決這些問題,」嘉義長大的郭冠呈表示,2008年廈門大學對台籍生單招,他正好高中畢業,考取的學校不甚理想,就到廈門大學選讀中醫系,期盼大學畢業前馬英九總統能開放承認大陸學歷。

     學歷、兵役 兩頭焦

     沒想到政府拖了2年才解決這件事,且法令不溯既往,2010年前上陸的大學生,學歷不會被承認。更糟的是,他們的兵役問題根本無解,台灣不承認大陸學歷,也就不接受在大陸就學緩徵。

     住台北市的巫炳寬讀廈大資工系三年級,「已經3年沒有回台灣,」區公所的兵役通知單早就到了,因為無法送達,也找不到他的人,所以他的戶籍被遷到區公所,在台灣的法律上視同暫時除籍。

     在廈大與巫炳寬相同遭遇的學生還有近百人,因為廈大在2008年對台單招,新聞、中醫、國貿等3個系的台籍生就招了上百人,新聞系甚至還開過台籍專班。2009年再擴大招生,有30多個系所對台單招,所以廈大2009級的台灣生最多。

     住台南的林佳豪是台幹子弟,高中就到廈門讀書,他的兵役問題符合台商子弟的一些規定,可以申請緩徵,但其他人都很慘,不是被除籍,就是用旅遊國外的名義,2個月回台一次,拜託鄉公所兵役課特別緩徵。至於中醫系的吳語農、郭家興、周韋利都已被除籍,他們說,「感覺自己很像沒有國籍的人。」

     開放緩徵 學成再服役

     這群學生表示,他們不敢奢求政府立刻追認大陸在學學歷,但若開放去年應屆生赴大陸讀書者的緩徵申請,希望能給他們追溯的機會,讓他們比照持大陸大學在學證明申請緩服兵役,先好好把學業完成。

     巫炳寬就說,他生是台灣人,死是台灣魂,只不過到大陸讀書而已,拜託政府不要趕盡殺絕。畢業後他一定會回台灣,服完兵役再找工作,期望中華民國政府給他一條路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