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稅後老師減課自己上 領鐘點變相加薪

2011/05/15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明年1月國中小教師課稅後,老師授課時數將減2或4節課,這些課誰來上?教育部表示,將鼓勵各校增聘正式教師或兼任老師來因應。但由於聘一位專任的錢可聘五個兼任,據了解,大多數縣市政府打算讓現任老師領「超鐘點費」支應,老師所得將因此超過課稅之前,家長團體批評這形同讓老師「變相加薪」。

國中小教師課稅後,政府一年可增加72億稅收,教育部宣稱這筆錢將用來改善教育環境,也就是「課老師,補教育」,配套措施包括導師費由2000元增為3000元,國中小教師減課2小時、國小導師減課4小時,以及增聘專任的輔導人力,即課稅收入全數用來支應人事開銷。

教育部國教司長黃子騰表示,這些配套措施可以減輕老師的授課壓力,多花一點時間在備課、親師溝通、輔導學生,以提高教育品質。

教師減課一年所需的代課經費高達54億元,教育部鼓勵各縣市以增聘專任或代理代課教師來因應。然而,教育部撥給地方政府的經費只夠聘代課老師;若聘專任老師不足的經費則要由地方政府埋單。

據估算,專任老師年薪14.5個月,還有退撫福利,但代課老師月薪至多2萬多元,寒暑假沒薪水。聘專任老師的成本是兼任老師的五倍,地方政府普遍哭窮,財力無法負擔。

由於教師聘任大都以學年度計算,明年1月1日至6月30日還是99學年度下半學期,要聘代課老師作業上較有困難,據了解,大部分縣市打算讓現職老師來上他自己減掉的課,可以領「超鐘點費」。以國小導師來說,每月約可領4000多元超鐘點費,加上導師費增加1000元,明年上半年每月會比目前增加5000多元收入。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讓現任老師自行吸收減掉的課,只是讓老師增加兩份收入,「不可能提升教育品質」。全家盟也反對聘「鐘點老師」,謝國清指出,代課老師流動率大,讓小學生要面對不同面孔的老師,非常的不適當。他批評所謂的「課老師,補教育」,完全是「政治操作」。他認為應增聘專任教師,但差額不能讓地方政府自行埋單,應由中央編預算,否則會排擠地方教育預算。

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劉欽旭則反駁「老師變相加薪」的批評,他無奈的說 ,老師也不想領超鐘點費,應該要增聘專任老師,或提高班級老師配置比率。他強調,教師課稅不是補在老師身上,而是補到教育制度上,改善國中小人力不足的問題,這是教育部本來該做的事。

導師待遇優 校長協會憂

教師課稅後,教師增加導師費,可領超鐘點費,全國校長協會憂心,這樣一來導師待遇比組長、主任還高,行政工作將乏人問津,也會影響學生的多元學習機會。

全國校長協會理事長張榮輝表示,校園行政將上演空城計,無可奈何下,最後一定是菜鳥老師來兼任行政。學校行政人力不足,也無法關照社團發展。

此外,如果招聘廉價「鐘點教師」,薪水更低,每周上20節課,寒暑假沒有薪水,年薪不到20萬元,將形成「校園薪資M型化」,對校園教師文化發展有不利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