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8500點天險 散戶不課證所稅

回溯至1/1 提高進場意願

2013年05月16日

 

【綜合報導】立法院證所稅檢討小組昨對證所稅修法版本達成散戶不課稅,賣出10億元以上大戶2015年課稅的共識。小組召集人立委費鴻泰說,今天將提國民黨團大會通過,下周一提立法院財委會,盼這會期下月底前可完成修法,修法通過後,會回溯至今年1月1日適用,散戶不必擔心修法沒通過前,股市上漲到8500點就會被課稅。

證所稅檢討小組昨達成的共識,包括取消今、明兩年證所稅的設算所得制;取消指數超過8500點門檻,等於散戶不課稅;賣出股票10億元以上的大戶,自 2015年起可在設算所得與核實課稅二擇一,其中設算所得若採差額課稅,賣10億元以上,超出金額,採課稅千分之一。另外選擇核實課稅,盈虧可互抵,稅率為15%。

大戶可差額課稅

費鴻泰舉例說,比如大戶出售10億1000萬元股票,若採差額課稅,超過的1000萬元課千分之1,須課稅1萬元。但10億元不包含投信、退休基金,只針對自然人,也符合「輕稅簡政、簡單明瞭、只修不廢、抓大放小」的課稅原則。
此外,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首度公開發行)與未上市櫃、興櫃股票,核實課稅維持不變,稅率依舊是15%。

能增加政府稅收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賴士葆說,此修法方向,將在今天國民黨團大會達成決議,下周一排入立法院財委會審查。賴更樂觀預期,力拼本會期完成證所稅修法。
財政部長張盛和說,原本股市沒有漲超過8500點就不課稅,估計設算所得可課到的稅僅5.17億元,取消指數門檻對稅收影響不大,大戶選設算課稅較簡單,降低成本可提高投資人進場股市的意願,預期稅收可增加,但目前無法估算。
券商公會理事長簡鴻文表示,財政部新版的證所稅對於股票市場「有幫助,是正面的,雖然還是留了一個尾巴」,就他而言,「雖不滿意,但可接受」。
統一投顧總經理黎方國說,財政部新版證所稅有三贏的效果,未來股市成交量勢必會放大,政府稅收跟著增加,台股不再有8500點天險,會隨著景氣、資金及基本面正常反應,對股民、政府及資本市場都是贏家。

劉憶如痛批離譜

為證所稅與立委意見不合而請辭的前財長、台大財金系教授劉憶如昨批:「我覺得這個(指國民黨版)是全世界最離譜的版本,昨討論修正者就是當初訂8500點的這些人,這是很離譜的版本,當時跟我會面一次就叫我接受,要推這版本,這種財長我不能當,這是我離職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