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9成米粉沒啥米 多是玉米澱粉

  • 2013-01-28 14:53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李雅媛】

    消基會公布抽驗52件市售品,近9成含米量不合國家標準,連農會及名牌龍口都不合格。

    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表示,米粉如果標示「純米米粉」,就應該是以米為原料,經糊化、擠壓、蒸煮、乾燥等過程製成細長條形的製品,粗蛋白質要在5.0%以上。

    如果若是標示「調合米粉絲」,則以50%以上的米為主要原料,可混合其他食用穀粉或澱粉,粗蛋白質必須在2.5%以上。

     消基會購買52件米粉,委請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化驗發現,高達45件近9成產品的米含量都未達50%;且多達39件、75%的米含量連20%都不到。

    消基會表示,即使龍口新竹米粉,米含量也只有7%到10%,宣傳字樣還寫90%以上,300公克售新台幣99元。張智剛董事長表示,這樣是涉嫌詐欺。

*******************

消基會:市售米粉騙很大 含米量竟為0

【聯合報╱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

2013.01.29 04:59 am

消基會:逾九成米粉 含米量不足 / 周韻柔 黃亦中

面對米粉產品包裝標示不實風暴,新竹市米粉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郭文銘(右一)率會員鞠躬道歉。
記者王慧瑛/攝影

消基會昨天舉行「9成米粉充斥廉價玉米粉澱」記者會,指市面上充斥價格低、摻玉米粉的「假米粉」,或標示不實。
記者黃義書/攝影

消基會與上下游新聞市集抽查市面上五十二件米粉,只有三件是純米製造、標示營養成分與實際符合;有四十五件含米量未達國家標準五成,不合格率高達八成六。

其中,新竹縣農會生產的「新竹純米粉」,檢驗米粉蛋白質後,推算含米量為零;知名品牌「龍口」的台灣一把手米粉、虎牌的虎牌米粉也是推算含米量為零。由於新竹地區是米粉知名產地,此調查讓新竹形象受損,新竹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陳佳秀表示,檢方將主動了解業者有無意圖欺騙消費者詐欺刑責。

市售米粉包含「純米米粉」、「調和米粉」以及「糙米米粉」,含米量是以米粉含粗蛋白質量來推算,純米米粉粗蛋白質含量需在百分之五以上,調和米粉需在百分之二點五以上。上下游新聞市集從去年十二月底到今年一月中,在北、中賣場購買包裝米粉,送到中華穀類食品工業研究所化驗。

消基會痛批,市售米粉產品大多數混摻玉米澱粉,沒資格稱作米粉,業者宣稱「摻玉米澱粉是潛規則」,是逃避責任。知名製造商包括同正食品、日正食品的米粉,接受抽驗的商品全都是米含量為零,根本是欺騙消費者。

消基會食品委員鄭正勇表示,玉米多有基改的問題,玉米澱粉是不是基因改造食品,農委會應該調查清楚。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化驗組組長林玫欣則指出,玉米澱粉製造過程中必須添加化學物質調整,吃多這類化學玉米澱粉,可能會造成肝、腎負擔。

龍口、虎牌兩大知名業者表現很差。龍口一把手米粉不含米,其他產品的米含量多在六趴到八趴間,最高不過一成,天然新竹米粉包裝宣稱含米量九成,送驗結果推算含米量只有七趴到一成,與包裝宣稱差了九倍。虎牌的「虎牌米粉」米含量為零,其他產品的米含量也極低。

新竹地區是米粉知名產地,但檢驗結果也不理想。新竹縣農會的新竹純米粉米含量為零;新竹縣竹東鎮員山區段共同經營產銷班生產、竹東地區農會加工製造的純米米粉,含米量也僅十三趴到十八趴,標示營養成分與實際更是差很大。

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表示,上述含米量不足的業者,可依食品衛生管理法十七條要求其限期改善,未改善必須下架;宣稱不實部分,按照公平法廣告不實規定可罰款五萬到二千五百萬元;農糧署也能依糧食管理法,處三萬到十五萬不等罰款。

【2013/01/29 聯合報】

全文網址: 消基會:市售米粉騙很大 含米量竟為0 | 純米米粉不含米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7668294.shtml#ixzz2JJlwOEDy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