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看電視 罹大腸癌風險高五成

2014-06-19 00:00:00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大規模統計發現,久坐與大腸癌及子宮內膜癌的發生風險增加相關,且久坐看電視,罹患大腸癌的風險高出五成,比在電腦前久坐更糟。但在其他癌症上,未見關聯。

美國華盛頓大學癌症中心控制與預防科副主任葛萊漢姆‧考德茲團隊,分析四十三份,總規模近七萬人的研究後指出,雖未發現久坐與所有的癌症有關,但在大腸癌及子宮內膜癌風險上,發現正相關。每多坐兩小時,就會相對增加百分之八的大腸癌罹患風險。研究已發表在最新一期的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期刊」(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該研究顯示,比較不同久坐型態,花最長時間坐著看電視族群,罹患大腸癌的風險相對於少看電視者,高出五成四。但同樣久坐,看電腦族群比少看電腦者,大腸癌罹患風險高出二成四,兩者差異頗大。

對此,德國雷根斯堡大學流行病學專家丹尼拉‧施密德推測,比起打電腦的人,久坐看電視者,容易搭配較多油炸物或甜飲等垃圾食物,這或許是同為久坐,但罹癌風險增加幅度出現明顯差異原因之一。

學者進一步指出,該統計同時顯示,無論是否上健身房,久坐還是會增加大腸癌的風險;所以別以為花了一點時間運動健身,接下來的時間就能久坐不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