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買不動產 最快下月解禁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2013.02.21 03:17 am

金管會對保險業投資不動產的禁令,最快下月解禁。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昨(20)日表示,只要壽險公會訂出自律規範,釐清作業方式,不會限制保險業投資不動產。高達3.34兆元的壽險業投資不動產潛在部位,成為挹注今年台灣不動產市場的新活水。

壽險公會下周二(26日)將召開理監事會,討論投資不動產的自律規範,通過後將火速遞交保險局。陳裕璋說,若沒問題就可放行。

同樣受此限制的產險業者,因投資不動產規模遠不及壽險業,除由公會提出自律規範,直接准用壽險業的規範也是選項之一。

金管會保險局於去年11月中旬邀集壽險公司投資主管,當面示意「全面暫停投資不動產」。由於壽險業是商業不動產市場最重要的買家,在金管會下達禁令之後,多起不動產標案紛紛喊停,包括國泰世華銀內湖金融大樓、揚智科技內湖NASA大樓、新光亞太經貿廣場B棟等,市場進入冰凍期。

一旦金管會允許保險業重新投入不動產市場,對商用不動產將形成強力的支撐,活絡可期。不過,金管會去年下達的「金7條」限制還在,也就是投資報酬率要達2.875%等規定,可能會使成交價格下降。

陳裕璋說,去年壽險業搶標不動產搶得很凶,金管會發動專案金檢,發現業者作業上有些改善空間,保險局才會希望壽險公會先去訂自律規範。他還澄清,從沒說要讓壽險業投資不動產「冷卻半年」,只要保險業投資不動產作業規範能明確、能買到較合理價錢,對保險公司、對保戶都是有利的。

金管會今年初也開放保險業可以購買海外不動產。陳裕璋表示,有實際的個案都可以向保險局申請。

圖/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 Plus App》聚焦國內外財經大事,重要訊息不漏接!

【2013/02/21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壽險買不動產 最快下月解禁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708943.shtml#ixzz2LUGQXIjw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