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案現形 3年內少5綠地

「假公園」養地賺容積 陸續屆期

2012年 02月21日

【蔡佩蓉╱台北報導】

2009年台北市政府為花卉博覽會推出「台北好好看系列二」政策,只要建商將基地綠美化18個月,最高有10%容積獎勵政策,總計有74處基地被批為「假公園」,目前這些基地已陸續屆滿,3年內至少有5塊綠地消失,華固建設年底推出天母案,將成為第一個改建的綠地。

綠美化政策推出後,陸續有建商申請,不過受到輿論壓力,最後申請通過並改建綠地的基地共74件,其中18件為國有用地,私有地申請佔7成,共56件。

住戶嘆拆掉可惜

台北市都發局都市發展科規劃師蘇建文指出,去年5月開始有綠地到期,目前僅約3件送都市審議。他說,陸續到期的綠地,會以18個月綠地維護、使用情形、社區參與等考核結果,最後核准容積獎勵幅度,屆滿後建商不得改停車場等空地使用。
26 歲的研究生黃姝慈說:「我住在信義區,附近有《聯合報》的綠地,但裡面規劃不好,從沒進去使用過。」無殼蝸牛聯盟成員張維修認為,「台北好好看系列二」政策催生一堆荒謬的「短打型公園」,卻給最高10%容積獎勵,等同鼓勵養地賺容積,市府應嚴格審核個案的容積獎勵,不宜浮濫發放。
最新到期的為華固建設改建天母聖道兒童院1708坪基地,已在本月13日到期,該案將成為「假公園」拆除後首推案。華固建設發言人劉若梅指出,年底將推出150億元案量,目前正在申請都市審議中,取得建照就動工。住士林區天母東路的30歲Kiki說:「常在上班前去天母聖道院綠地運動,之後要拆掉,覺得很可惜。」

公館明年有推案

綜觀幾間知名建商申請綠美化的基地現況,3年內就有5座綠地消失,其他包括中華工程在中正區信義路二段124坪基地,已整合至300坪,最快在明年推案;宏盛建設與誠美建設在中山區伊通街521坪綠地,屬於原本買斷土地,陸續整合旁邊500多坪舊公寓,將採地主合建都更模式,2014年可望推基地面積破1千坪的大案。
在公館商圈、羅斯福路三段由冠德建設申請的570坪基地綠化,也會在明年推案,冠德建設業務部副總洪錦欽說,目前進入都更事業計劃概要階段,因審核時程緩慢,明年才有機會推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