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中南4都建物 買賣移轉棟數變化

北中南4都建物 買賣移轉棟數變化

財長:奢稅打房 南北應不同

《蘋果》專訪 要稅改也要公平 擬分區課徵

2012年 02月22日

【財經、地產中心╱綜合報導】影響全台不動產交易量的奢侈稅可能「分區課徵」。財政部長劉憶如昨接受《蘋果》專訪時表示,房地產交易課徵奢侈稅對中南部、東部和離島地區的負面效果,遠大於防止炒作,將列為首波稅制改革重點,以符合公平正義理念。劉憶如的說法,意味台北及新北市以外地區,房地產交易課徵10%至15%奢侈稅有調降空間。

劉憶如表示,針對房地產交易的課稅,將於下月成立的財政健全小組討論,未來分組會議開會地點不只北部,也會在中南部、東部和離島地區召開,破除「台北觀點」的施政迷思,她說:「舉例來說,你北部很需要奢侈稅,但我這邊巴不得誰來投資我,不同地區有不同立場,應納入討論。」

課稅後成交量狂跌

劉憶如表示,房價高低不是用稅制刻意打壓就可以,這種做法對市場打擾太多,奢侈稅課徵主要是「遏止」行為,效果不在稅收,較可符合公平正義理念。劉憶如多次強調現階段是聽取各方意見,並在財政健全小組形成共識,且與立院協商後,才能形成具體政策。
奢侈稅(特種貨物及勞務銷售稅)是去年6月1日起,為對富人課稅及遏止房地產飆漲而開徵,課稅範圍還包括高價毛皮、300萬元以上小汽車等。據財政部最新統計,去年下半年奢侈稅收入22億元,其中14.2億元來自於不動產交易的課徵,比率約64.5%,遠勝於其他奢侈品被課的稅收。
奢侈稅上路後,房市買氣持續低迷,

比較今年1月及去年同期全台主要都市買賣移轉棟數變化,

台北市減幅達66.9%,從7051棟下滑至2330棟,

新北市也縮減61%,

台中市、高雄市分別衰退52%、46%,

成交量整體腰斬,甚至比金融海嘯期間嚴重。

張金鶚:邏輯不通

針對財長考慮「分區課徵」奢侈稅,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教授莊孟翰表示贊成。他說,從催生奢侈稅過程中,原本就應考慮「分區適宜」,以中南部為例,土地價值甚至比公告現值低,課徵奢侈稅後,非但沒有遏止投機客,卻讓當地房市、土地淪為「靜止戶」。
但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說:「這樣做當然邏輯不通。」他表示,反對短期投機炒作不是南北部的問題,南部沒有短期買進的誘因,可是還是有人在做一樣的事。他指出,奢侈稅的後門條款很多,遺贈稅、農地不課,這些都不檢討,稽徵也沒有很認真,這跟南北沒有關係,應該檢討奢侈稅成效並提報告。
政大財政系兼任助理教授羅德城表示,奢侈稅分區課稅不易達成。他分析,中南部營建業者在立法時曾反映房價只有雙北在漲,希望限區試點課稅,但租稅是全面性、全國性的,且不易切割哪個地區漲多或漲少,也為了避免「一國兩制」爭議,因此才全面課徵,避免稽徵太複雜。

建商讚:英明政策

興富發建設副總經理廖昭雄認為,奢侈稅原本就是設定抑制投機客,其中僅有大台北地區炒作嚴重,不需要全國統一實行,因此的確該彈性修正。南部推案量最大的京城建設總經理劉朝森認為,「終於有英明的政策!因為奢侈稅讓南部推案銷售期拉長、成交量下滑,若分區管制,成交量可望逐步回穩。」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則認為,未來若奢侈稅分區,雖看似法外施恩,但要避免外來資金進場炒作當地房價,讓免繳奢侈稅的區域形成奢侈稅外的「炒房特區」。
對於分區課徵奢侈稅,民眾曾政皓表示,如果分區課稅,不知會不會因此反而刺激中南部房價上漲。家庭主婦劉郁珊指出,政府如果只對大台北地區課稅,會有一國兩制的感覺,不太妥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